【雲彩見證】散與傳

(相片提供/pixabay)

◎亞比該

聚散離合,或是常態,但曾經形影不離,如今形同陌路,如何釋懷?

回顧照片,不禁嘆息: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照片中的我們,曾經委身同一間教會,不出十年,竟如棉絮隨風吹散,四處紛飛,難再齊聚。

曾經,懷念舊情,約會故交,卻陷入意外窘境。尷尬在空氣中凝結,昔日暢所欲言,如今字斟句酌,深怕一句不是,有所冒犯,誤踩對方地雷。說來詭異,相同信仰,神學若迥異,橫亙彼此的鴻溝,滋生的疙瘩、不自在,遠大於與未信者相處。

日前,得知A也換了教會,約她聚會,並關心她近期教會生活。她眉飛色舞地分享:「我現在的牧師,超注重聖經,講道很有道理!」

我甚是好奇,說:「喔?說來聽聽。」

「教會牧師說,耶穌已守全律法,所以不用再按字面意義守主日。週間工作已很累,禮拜日可以好好休息,陪家人也很重要,所以,我現在的教會是週六做禮拜……妳看是不是很有道理?」A如獲至寶般得意洋洋。

聽聞如此新穎論點,眼見A對牧者一臉崇拜,頓時,我臉上三條線,烏鴉滿天飛。當場按兵不動,回家再傳給A相關資訊,但A對文章不予置評,往後,我的訊息,她也愛回不回。

同本聖經、同個議題,不同牧者解讀可能截然不同,然而,A對其牧師的盲目崇拜,並將信仰視為生活點綴,令我憂心。然而,多次經驗顯明,就算我對,對方若未主動求知,我多說無益……畢竟,很多時候人只聽自己想聽的,我何須扮黑臉,徒傷感情?

再者,近期我立志,除非關乎救恩、明顯涉及罪或有礙團體和諧,否則,即便對方神學有誤,我也盡量不予表態。然而,不可否認,盼活出所信者,神學觀與生命緊密相扣。若神學明顯偏差,卻硬著頸項偏行己路,既曾為良伴,難道任憑?

固然,神的話語奧妙,誰能保證全然參透?誰不會錯解聖經?即便我在神學院受了三年的神學裝備,也力求按正意分解真道(提摩太後書2章15節),但教導青少年時,仍常感欠缺。況且,人得救與否,全賴神白白恩典(以弗所書1章4~12節),絕非倚靠神學全然無誤、神學正確,我有必要斤斤計較嗎?或許,對與錯留待時間陳明?

但我也憂慮,如此轉變是否正確?由極力護教到被動以待,是否流於極端、辜負所學?我的困惑,神必知曉,願神向我顯明祂的心意,指教我當做之事,何時奮力發聲,何時靜默不語。

話說,彼得即使領受了聖靈,得人如得魚(使徒行傳2章4、41節),仍會軟弱。他在安提阿時因擔心偤太群體的眼光,不願與外邦人同席共餐,遭保羅當眾指正(加拉太書2章11~14節)。以此思想,對方所犯嚴重至極?須馬上指正嗎?求神加添智慧,助我明辨。

再說,即便神學嚴謹的保羅也會誤判!對於是否帶曾離隊的馬可宣教,保羅跟巴拿巴意見相左,最終分道揚鑣(使徒行傳15章36~40節)。爾後,馬可轉變,保羅改變成見,予以肯定(提摩太後書4章11節)。人雖有誤,但神護理超乎萬有,福音反倒更加廣傳(使徒行傳15章41節)。

綜合以上,若我有誤,願神挽回,他人有誤,我也毋須動怒。何等寬慰,人會失誤,但神信實不變,祂按其旨意,成就萬事。

天路漫漫,有主相伴滿有盼望,昔日同伴如今四散。願每顆愛主的心得著堅固,為不可鏽壞的冠冕奮力奔跑。願我們的分散,讓福音更廣傳。願榮耀都歸三位一體的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