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與耶穌相遇

約翰福音概覽

(相片提供/ambermb)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知道我在談論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時,一直在說差不多的內容,但我認為每卷福音書都有它獨特之處,都是從上帝而來的美妙禮物。

你明白嗎?這有點像你在一棟古老的建築物前,它是你假期中想參觀的景點,你不能只有站在建築物外觀望,然後就離開了。你要繞著它走一圈,進入建築物參觀,沿著台階上上下下,進每個房間瞧一瞧。我們也要對耶穌這個人與祂的工作這麼做,然後了解祂是誰、祂來到這世界要做的事等等所有細節。

那麼,我要為約翰福音下的標題是「與耶穌相遇」。你知道的,約翰福音並非在寫耶穌抽象的神學,約翰的重點並非祂與我們的差距及祂至高的智慧。請不要誤會我這句話的意思。約翰福音有許多福音神學,但它呈現的手法比較獨特。這卷書的福音是一個邀請,一場與耶穌的相遇。約翰福音在說:「來看這一位人子吧!」

在約翰福音前幾章,有兩個時刻至關重要。第3章是尼哥底母與耶穌相遇的故事,這類相遇就是約翰希望我們經歷的,我們讀到這裡會明白,只有在耶穌裡才能找到令人驚嘆的重生。看到第4章,你大概會想:「看啊!這個人竟然可以說出我所做的一切!這是基督吧?」嗯,答案是:「是的,是的,千真萬確!」

「請來看看祂」就是約翰對我們說的話。約翰會這麼說的原因,是他認知到充滿恩典的上帝賜予我們的偉大禮物不是一件物品、一種力量、一個想法,而是一個人!因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祂賜下,祂賜下!)他們」,上帝恩典最大的慷慨就是賜下耶穌。耶穌是上帝賜下的恩典,沒有這份禮物,就沒有恩典,也沒有盼望。正因為如此,約翰福音有百分之四十在寫耶穌人生最後的一個禮拜。

為什麼?因為恩典的禮物需要耶穌受苦、死亡、復活,因為祂必須來世上過我們無法過的生活、代替該死的我們受死,然後復活,戰勝罪惡和死亡,以致我們可以擁有復活的生命,直到永遠。

約翰在呼喚:「你不想跟我一起同行嗎?不來看看這位作為生命泉源、平安、盼望、救贖、公義的耶穌嗎?快點來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