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原畫裡的夏天

台灣圖書館

親子資料中心可愛的招牌。

文圖◎布瓜

疫情期間悶太久,我心裡時不時盤算著,有什麼地方是方便抵達、老少咸宜,人潮又不會太擁擠,附近還可以吃吃喝喝?最好還有座椅和洗手間可使用。恰好朋友傳訊邀約看劉旭恭老師的繪本及原畫展「說一個故事給你聽」,地點在台灣圖書館,各項條件都符合我的理想,於是二話不說偕一群友人輕裝出發。

台灣圖書館位於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即中永和人熟知的四號公園。若是搭乘捷運,在永安市場站下車,走出捷運後向左轉,碰到第一個巷口左轉彎,直直走到底便能看到偌大的公園。若是今天的心情想向右轉,也是碰到第一個巷口再右轉彎,同樣直直走到底就能看到公園囉!如同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總有一天會相遇。

台灣圖書館的一樓常有各式各樣的展覽與互動設計,這天我和友人拜訪時,展示的是號稱台灣第一本風力發電科普圖文書《全員出動!捕捉風獸因因呼:看身懷絕技的團隊建造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的相關圖文書。乍看之下,還以為講的是颱風的故事,定睛仔細瞧,才發現原來是綠能家園的主題陳設。

風電圖文書展區對面,有一面以書櫃和沙發布置的櫥窗,貼著「永續愛地球」影展的海報,展示充滿夏天氣息的繪本,如《媽媽買綠豆》和《夏天的一天》等。如果匆匆而過,忽略這呼應主題的陳設,那就太可惜了!我笑著對朋友說:「這是為了因應夏天到來,提醒大家節約能源、冷氣不要開太強的展覽吧!」

因應夏季的櫥窗陳設。

再往前走沒幾步,就看到陳列劉旭恭老師畫作的「親子資料中心」。這裡曾是我流連忘返的地方,卻已經好久沒來了,一方面因為疫情,一方面台灣圖書館閉館整修一整年,今年3月才重新開放。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以後每個月都會舉行繪本作家的遊戲創作坊,真令人期待!進入中心,右手邊就是一大幅取自《小老鼠的夢想》的插畫,左手邊則有各種精心設計的立體作品,以及劉旭恭老師各時期的畫作。

劉旭恭特別為圖書館創作的大面壁畫。

我們在資料中心的二樓駐足許久,一方面整修過後,閱讀區變多了,因為疫情人不多,讓小朋友停留久一點,一方面也因為很難得看到這麼完整的台灣繪本創作者原畫展。驚喜的是,我原以為只有展出畫作,卻發現不僅將繪本中原本平面的主角化為陶偶、陶盤或實際布偶,也用不同媒材立體呈現許多故事場景。而且劉旭恭老師親手創作獨一無二的手工書也在現場,其他還有一些尚未出版的原創故事手作本。《誰的家到了?》裡面的公車實在深得我心,原來《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中亂七八糟的不只顏料,還有鐵絲線圈……各種充滿創意的設計,宛如繪本世界成為真實,天啊!太令我喜出望外了!

《誰的家到了?》櫥窗。
《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櫥窗。

轉到地下一樓,還有劉旭恭老師的超大畫作,旁邊小小的解說牌記載著他為台灣圖書館繪製壁畫的創作心得。我們在這裡逗留了好久,卻找不到所謂畫作展覽場地「台灣藝文走廊」,詢問服務台,才得知那地點在親子資料中心對面,也是一般民眾較多使用的地方,有書報區、借還書地點及筆記型電腦使用區等。而台灣藝文走廊,其實就是圖書館一樓裡的一面牆啦!

可愛車紋身貼紙。

悶熱的天氣裡,躲在圖書館吹冷氣實在是一大享受,但是畢竟朋友攜家帶眷,所以我們先到外面的公園吹吹風,讓小朋友稍稍放電,再回館內看台灣藝文走廊那部分的原畫展。公園裡有共融式遊樂場,強調不同需求的孩子都能玩,也設有無障礙空間,忽然覺得當小朋友真的很幸福!

公園設有共融設施。

在朋友陪伴小孩放電時,我們這些不想和小朋友搶遊樂設施的阿姨們,便逛進公園附近的巷弄喝下午茶,順道幫小朋友外帶冰冰涼涼的豆花。八二三公園附近的巷弄裡,有些店家頗具文青氣息,當然價錢也不便宜,偶一為之是不太傷荷包,但若想再省一點,麵包店、便利商店都是走幾步路就可以抵達。

這邊逛逛、那邊晃晃,繞著公園周邊的大小巷弄走完一圈,步行已有上萬步。不僅可以打發時間,途中還可以欣賞充滿文青氣息的二手書店、咖哩店與傳統的五金行、雜貨店交錯座落的街景,沒有想像中的突兀,反而莫名的和諧。下班時間門庭若市的麵包店、遠近馳名的烘培材料店,也都讓人目不暇給、流連再三。

頗有名氣的文青咖哩店。
二手書店,十足的台灣風。

我們回頭把豆花交給已經滿身大汗的朋友一家人,今日的運動量及閱讀量皆已足夠。原本拿了親子資料中心的Q&A摺頁,想讓小朋友回答問題後兌換獎品,但天色已暗,只能下回再來!咦?說好的其他原畫呢?反正交通這麼方便,當然就留待下回分解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