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五角銀魚脯仔全全頭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李南衡

福伯看tio̍h我to̍h搖頭講:「五角銀魚脯仔全全頭。(Gō͘-kak-gîn hî-pó͘-á choân-choân thâu.)」我笑笑問講,chit-má啥物時代,五角銀beh叼位買魚脯仔?福伯講:「我知。我是講永過錢khah大ê時代所講ê五角銀意思是小可錢,hit當時五角銀mā才會tàng買一屑仔魚脯仔,一下看攏總是頭。我問:「你講『五角銀魚脯仔全全頭』beh創啥?」福伯應:「我是teh講中國國民黨。」我笑一聲:「中國國民黨kah五角銀魚脯仔有啥關係?」

福伯講:「咱台灣chit句俗語話是講,一个團體無幾个人,逐个都想講家己是頭。Che抵抵是現此時中國國民黨ê生態。」我問講:「Chit陣in ê頭敢m̄是黨主席朱立倫?」

福伯講:「中國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所領導ê『四大公投』真悽慘,『土土土』koh加一字『土』,續落去1月初9中二區補選,選舉前一工朱主席猶koh講顏寬恒會贏,無疑誤五區攏總輸;中國國民黨大力支持顏寬恒罷免陳柏惟立委有成了後,朱立倫主席得意kah bē記得家己姓啥,竟然對立法委員林昶佐發出狂言:『抗中保台一定罷免』,結果1月初9罷免林昶佐mā無過。情勢隨時大變。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講:『朱立倫應該跪落來向逐個會失禮。』張亞中那像黨主席teh命令一個部屬咧!馬英九前總統出聲講:『免跪。』有大尾boh?有關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ê問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講:『看新聞講中國國民黨認為日本若保證食品安全tio̍h無beh反對,伊講中國國民黨tio̍h表達清楚,bē使含糊。』趙少康叫朱立倫表態,認為中國國民黨應該堅定反對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無別條路通行。那像老師teh指導學生tio̍h按怎做。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講:『2022年中國國民黨若beh選嬴台北市長,應該tio̍h藍白合,kah民眾黨佇選戰中合作,若無,可能攏輸。』那像黨主席。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kā消遣:『應該藍綠合khah好。』」

我問:「朱立倫連輸三táu,in黨內喝『朱下韓上』hit-ê韓國瑜,敢m̄是一粒大頭?」福伯應:「當然!民意調查講中國國民黨已經失去少年人。韓國瑜隨時喝講:『2024年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免選ah!完全是黨主席ê氣口。』」「照你按呢講,中國國民黨內底一堆人攏認為家己上蓋大、上蓋gâu,按呢朱立倫算是啥?」我問。福伯笑一大聲:「頂日政治評論家胡文輝供體朱立倫不過是『打工仔』,台語講作臨時小工。」

以後你若講「五角銀魚脯仔全全頭」,有可能無人聽有。甚至有人會問講五角是啥?Chit句台灣俗語話tio̍h會漸漸消失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