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培訓巴布亞紐幾內亞專科醫師 研討會見成果

捐贈兒童螃蟹足輔具。(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大學醫學院在今年3月18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後,秉持承諾,為巴紐最大之公立醫院——莫斯比港醫院辦理專科醫師培訓;2位該院醫師經過3個月的密集專科培訓,於今年7月底完成培訓課程;彰基與巴紐莫斯比港醫院在7月27日共同辦理結訓研討會,見證研習成果。

今年4月底,來自巴紐莫斯比港醫院的醫師Richard與Elizabeth在結束防疫隔離後,開啟在彰基3個月的臨床實習,期間受骨科部主任謝承樸、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胸腔外科主任黃章倫等彰基醫師團隊指導,7月底完成培訓課程。2位醫師將於歸國後參加專科醫師考試以取得證照,搭配彰基捐贈的醫療器械與衛材,期盼能造福更多巴國民眾。

27日的研討會吸引超過60餘位來自台灣及巴布亞紐幾內亞之醫衛專業人士連線參加,同時也邀請巴布亞紐幾內亞駐台商務代表處代表Tommy Kambu Kunji、台灣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商務代表處代表廖文哲大使、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技監劉麗玲與會、致詞。研討會結束後,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與董事長吳瑞鵬長老為兩位學成的醫師頒發結業證書。

巴布亞紐幾內亞是彰基第一個前往海外醫療宣教的國家,自2006年起即承辦衛福部南太平洋醫療服務計畫。截至疫情爆發前,每年都會派遣短期醫療團前往巴紐進行醫療服務、臨床教學等;此外,也積極培訓當地醫護人員並辦理醫療物資捐贈等,一方面提升當地醫事人員的專業能力,另一方面則強化與建構當地醫院功能。

研討會分上下半場,以下為影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