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智三週年 結合友善教會發展失智症關懷事工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三週年,7月30日在湖光基督教會舉行感恩禱告會。(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台北市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三週年,730日在湖光基督教會舉行感恩禱告會。瑞智執行長徐文俊醫師報告基金會事工時表示,他有一個夢,各教會開展關懷失智症事工,猶如築起美麗的牆面,都是見證耶穌基督的美好印記。

根據徐文俊的說明,基金會取名「瑞智」,「瑞」的意思是吉祥喜樂,如聖經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智」則是智慧,即用喜樂的心去面對各樣的問題,譬如失智症,「要回到聖經真理,教導我們許多方式去面對問題,包括失智症。」瑞智關注失智症議題,不僅談預防與治療,也談社會大眾如何面對失智症患者。徐文俊強調,失智症議題與社會大眾息息相關,面對失智時會遇到許多現實環境的挑戰,所以要有信心,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如此才有力量持續向前。

瑞智表示,失智症被稱為「世紀之症」,許多家庭正承受照顧失智症患者的辛苦,有些人因不了解而歧視甚至排斥失智症患者,致使失智症患者與照顧者無法在社區自在生活。失智症不只是醫療照顧者的問題,也是家庭、社區、社會的課題。

徐文俊指出,瑞智事工的異象從長庚醫院開始,201310月,一群失智症醫療照護領域的專業人士及教會牧者共同開啟這個事工,現在已經結合友善教會,開始發展國度性服事,「上帝很早感動我們,用神的兒女身分將失智症的照顧推到各地方。」2019年,瑞智深感失智症患者家庭與需求急速增加,必須集合更多資源予以幫助,故成立基金會,宗旨是幫助失智症患者與其家庭,讓他們在困難中有盼望,並且提升生活品質與尊嚴。

瑞智事工的異象是連結基督徒推展失智症關懷與照顧至全國各地、用聖經真理的方式照顧失智症患者、以福音幫助受苦的失智症患者家屬、用神的恩膏翻轉失智症,以及每個教會都成為瑞智友善教會。徐文俊表示,瑞智已經向聯合勸募協會申請,明年啟動,盼望基金會財務穩定,使瑞智的異象夠持續擴展。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三週年,7月30日在湖光基督教會舉行感恩禱告會。(攝影/邱國榮)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在禱告會指出,台灣2017年提出「失智症政策綱領2.0」,中央與地方政府每年被管考,各縣市政府的執行成效一目了然,也呈現彼此落差。藉由管考,幫助政府提升對失智症患者與其家庭的照顧。計畫服務方面,因政策施行對失智家庭確實有幫助,目前全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有一百多個據點,失智服務據點也有五百多個,期待政策能夠再進步與專業化。

湯麗玉表示,近年政策進步趨緩,甚至有將失智與失能合併的傾向。失智症協會從起初倡議的就是將失智從失能中分別出來,政府卻有意回到過去整併的情況,因此協會擔憂共照中心與社區據點的未來。

今年5月,台北市芝山國小設置首間小學內日照中心,但遭到家長會到市府抗議,湯麗玉以此案例指出,社會普遍對失智症患者存在偏見,且偏見不小,她盼望教會能夠在地方努力,讓更多人接納失智症,減少偏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