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教會推動社區藝文比賽和營會 復振台語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雙連教會原定「慶祝母親節錦州社區第22屆藝文比賽」,因疫情影響,時間延至7月舉行,並於730舉行頒獎典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委員、雙連教會長老陳金泉表示,非常感謝雙連教會,更感謝上帝,這是上帝透過雙連教會在社區所作的有益社會的工作,支持推廣台灣的台語及文化。

陳金泉在頒獎時致詞指出,他個人非常尊重參賽的每位小朋友,以及家長與指導老師,因為大家同行在復振台語的這條路上前進;台語的復振若能看到成果,大家功不可沒。

他致詞時也介紹雙連教會在台語教育推廣方面的努力。雙連教會的社教已經超過百年,熱心傳教也同時做了許多益於社會的事情,包括在地語言的推廣;又經過長時間的不懈努力,已經在台語教育的推廣上得到社會嘉許與肯定,以至於來參賽的小朋友,當中有許多是學校代表,在準備參加校際比賽前,先來到雙連教會參加競賽,以增加比賽的臨場經驗。

(攝影/邱國榮)

此外,雙連教會於今年88日起共5天,舉辦「台北囡仔台語夏令營」,主題是「天文學」,用台語教導小朋友認識天文學知識,邀請在網路創設「逐工一幅天文圖」的中央大學教授蔡安理用台語介紹宇宙奧妙。「台北囡仔台語夏令營」今年是第9屆,能夠每年舉辦,也是因為廣受好評。

陳金泉有感於民間的各個母語團體長年在地方推廣教育母語的努力,也長年倡議,終於看到政府在蔡英文擔任總統後,母語政策有大幅進步,政府努力亡羊補牢、大力推動母語相關計畫,甚感欣慰。然而2020年國家啟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諮詢會議」,目標在2030年台灣要成為「雙語國家」,對此,他擔憂復振母語的政府資源因此受到擠壓,結果雙語國家與母語政策兩敗俱傷。

他指出,英語不是台灣的母語,有需要英語的人自然會去學習,包括其他外國語言例如日語、法語等都是如此;而且,華語不是台灣的主權語言,卻居然台灣要成為英語與華語並用通行的雙語國家,對母語的復振來說,這是情何以堪。雙語國家政策的推動拉到總統府層級,他認為何不將力量用在本土本色化的語言好好推動與普及?

「台灣人的本土語言已經是國家語言,但說得很好的人口,現在不是多數。」他說,具有本土意識的政治人物,應該清楚知道本土語言的重要程度,若不茁壯,文化就不穩固,「國際間的各種語言,我們都可以包容,但不是將英語與華語當作國家主要語言在推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