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語文學焦點論壇 看見文化底蘊

(相片提供/泰雅族語言推動組織)

【邱國榮採訪報導】「泰雅族語言推動組織」在730日上午透過網路辦理的族語文學焦點線上論壇。該計畫主持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受訪指出,原住民族的形而上知識,及民族豐富的文化內涵,都是語言乘載的,也因此挽救瀕臨消失的母語,需要讓族人看見語言承載文化的美麗與哀愁,而不僅是淺碟的教學方式。

Omi Wilang81日受訪、談這次族語文學焦點論壇計畫時指出,台灣原住民族語言都已經躺在加護病房、瀕臨消失,族人面對這樣的緊急處境該如何應對,是這次論壇關注的話題。他說明,從政府在2017年公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開宗明義將原住民族語言列為國家語言,於是原本最反對母語教育的軍公教人員,紛紛開始轉向、積極投入母語教育行列,這對挽救母語來說具有利多的幫助;不過這些教授者所承襲的教學方式,都是非原住民族的語言學家所建構的,內容淺碟、看不到語言乘載的文化底蘊。

「我覺得語言的奇妙處,應該要去了解它的美。」Omi Wilang說,要能夠深度認識一個民族的文化,可以從語言去探索;南島民族都沒有文字,文化傳承都是口傳,透過發出來的「語音」來呈現民族的美,又從語言與語音當中,傳遞出非常多的典章律例、神話故事,包含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英勇無畏的狩獵故事;以泰雅族為例,泰雅耆老口傳的用字遣詞非常優美,所以Omi Wilang也多次將自己生命經驗,用泰雅族語書寫為詩歌、文章,見證泰雅族的文化之美。

Omi Wilang站在推動母語的這個角色指出,母語的推動要能夠精進、再進步,就該要進入到民族的心靈世界,以及爬梳語言所乘載的真善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