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詩歌說故事 全國原住民教會族語日活動起跑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林婉婷採訪報導】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呼應「全國原住民教會族語日」,發起「看見歌在唱 聽見你在說」活動,分「全族語詩歌讚美」和「全族語聖經故事」兩個組別徵件。總會原宣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牧師受訪時指出,今年活動承接去年理念,且盼望成果也能為主日學教材,各教會彼此學習與交流;邀請眾原住民教會踴躍響應並投稿。

「全族語詩歌讚美」詩歌至少3分鐘,「全族語聖經故事」故事以聖經為範圍,不限呈現方式和作品數量,但同一群體詩歌、故事不能重覆,且同一單位也不能再分組選同樣的詩歌、故事。每部影片都有獎勵金,Rii Taljimaraw鼓勵各教會自由發揮,期待交件內容能豐富、多元呈現。

談到族群議題,Rii Taljimaraw分享,自己從以前到現在都很關心原住民族「自覺」,例如「回復族名」在她認為是最基礎也最重要的表達,正名能讓人對自己的族群身分更敏銳,並意識到自己是被殖民、被統治的人。然而從開放回復族名至今已20多年,但根據內政部2020年8月的統計數據,台灣原住民總數57萬多人、僅3萬多人回復族名,比例並不高,正名意識仍需要持續推動。

Rii Taljimaraw拋出反思:大環境是否真正接受與尊重不同與自己的族群?前陣子她前往鄒族的「得恩亞納」永久屋部落,竟遇到有觀光客向店家說「我們來消費就是來幫助你們」,顯示社會對原住民的印象停留在「很可憐」和「需要被幫助」,再加上先前媒體報導的公眾人物發表歧視原住民族言論,Rii Taljimaraw感嘆,這些挫折感並不是原住民族「無病呻吟」,而是很真實的生命經歷。

值得高興的是,Rii Taljimaraw觀察到隨著自媒體蓬勃發展,已有不少平台開始探討族群議題,尤其有很多年輕的原住民願意說出心聲、引發更多共鳴與思考。她也特別提醒,「教會」不是要原住民隱忍那些偏見與歧視,而是看見聖經中教導每個人都是上帝創造,要珍惜、重視自己的身分。

「福音究竟是什麼?從耶穌基督而來的拯救是什麼?」Rii Taljimaraw強調,信仰不是虛幻的話語,而是真實幫助人得到心靈的自由和釋放,而那些耶穌基督的拯救,會以什麼方式展現在原住民族之中?「我相信這就是教會的責任。」

「看見歌在唱 聽見你在說」活動即日起開始至8月31日止,注意事項與遞交方式等資訊請參考總會原宣網站、下載簡章詳閱,或致電:02-2362-5282#252。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