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一個做自己的神學

(相片提供/Pixabay)

◎蔡蔡Patience

2022年,屬於華人的第三屆酷兒神學營,為期一個月的線上課程最近告一段落。參與的學員來自中國、香港、台灣、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等不同地區,共62位華人酷兒基督徒同伴們參與,從酷兒同志運動、酷兒新舊約釋經、女性主義神學、不雅神學、後殖民主義神學等不同面向,探討酷兒神學。

分享嘉賓有來自各地的華人神學教授講師、牧師,亦有性工作者生命經驗分享、同志父母談出櫃、男同志娛樂性藥物使用研究等多元性倫理話題,課程內容深入淺出、高潮迭起,尺度也許踰越邊際,但這樣的酷兒神學課程的確是非常酷兒的。

上課的學員們回饋在課程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信仰挑戰及衝擊,筆者在神學營期間印象最深刻及最常聽到學員的問題是:「到底酷兒詮釋聖經的準則是什麼?底線在哪?」多數的我們長期處在基督信仰的舒適框架中靜坐,在講師分享酷兒神學「離經叛道」的多元新觀點時,如同搭雲霄飛車,享受衝刺突破的快感,同時卻也擔心安全帶沒繫好,甚至希望再裝上安全氣囊,就怕衝撞失控。

其實這樣的反應一點不意外,突破舒適圈確實容易讓人感到驚慌。課程中,講員毫不兜圈子地暢聊「性」禁忌話題,牧師也大剌剌地直接質疑、挑戰長久以來視為理所當然的傳統釋經解讀。聽者實在容易坐立難安,這是因為教會一直以來將情慾、性慾與罪、惡深深連結,將異性戀婚姻制度奉為不容撼動的教義,真理是非黑白的二元論已經牢牢地內化於基督教信仰的血脈中。

另有一位學員的課後分享令筆者印象深刻。他說,閱讀聖經像是一道白光照著一塊透明潔凈的玻璃,這道白光是聖靈的亮光,聖潔而無瑕;課程過後,透明潔淨的玻璃變成一塊三稜鏡,白光照到三稜鏡會折射出彩虹,似乎眼花繚亂卻也被拓寬了視野,可以不被固定模式局限地思考人生及基督教義,從酷兒角度延伸更多邊緣弱勢群體,賦予更多理解及溫暖,更承載著愛與公義。

性神學社對華人酷兒神學營的使命是提供一個自由論述神學的「無框架」知識平台,並否定基督信仰的聖經詮釋只有一個「對」的答案。

而酷兒神學就是「做」自己的神學,也是「做自己」的神學,意思是期待每一個學員能有意識地以自己真實的生命來做神學,相信每一個個體都可以由自身獨特經驗詮釋經文、演繹不同的生命故事,進而釋放生命的多元意義。多元意義絕不等於排除或扭曲「真理」,而是真正讓被邊緣化、被壓迫的酷兒生命得以尋回真理、得以被看見、得以展示造物主多元創造的原始美意。(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