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

&nbsp◎黃秋芳

老家是平房,屋頂是一大片的水泥地,是一個超多功能的廣場。平日晾衣服曬棉被,漁忙期曬魚乾、小管乾,農忙時就換成曬高麗菜乾、蕃薯籤、玉米、高粱或花生&hellip&hellip。晚餐後,有時媽媽會切盤水果拿到屋頂,擺張小桌子,幾把小椅子,一家子就這麼聊起天來,甚是愜意。屋頂最妙的功能就是「露營」,是真正的露營。

媽媽喜歡在整理好家務後的仲夏夜晚,獨自到屋頂平台上乘涼,這是媽媽勞累了一天之後身心靈最放鬆的時刻,我也喜歡賴在媽媽身邊,聽聽她說的童年往事,或許是太累了,媽媽常常說著說著就睡著了。「睡在屋頂上」,這是澎湖人的習慣嗎?不,這是我家才有的景象。我們是基督徒,無懼夜黑也不怕風高,即便是農曆7月天,左鄰右舍無不緊閉門窗深怕「好兄弟」突然造訪,但我家依然是悠閒的在屋頂上數著星星、看著月亮的說笑彈唱,天天都是「平安夜」。

天氣越是晴朗,夜晚的霜露就越凝重。濕了的不只是被子枕頭,有時是我們暫放在閣樓外檯燈下的書籍歌譜。澎湖的天氣最有趣的是:天亮前常會來一場驟雨,我們會被雨打醒而逃到樓下,換掉濕衣服後,爬回床上繼續睡。

大弟朝聖喜歡在屋頂上彈吉他,爸爸心血來潮時就拿著口琴想來參一腳,但要合奏很難。弟弟彈的是流行歌曲,有時只彈和弦自彈自唱,或鬧著我陪他一起唱;爸爸年輕時曾跟著商船四處停泊,雖學會吉他、二胡、口琴,卻都是日本歌謠或台灣小調。差異太大怎麼合呢?有時弟弟彈不來就乾脆把吉他遞給老爸,可想而知,接下來就是一場獨家演奏會囉!

屋頂上能清晰看見滿天繁星,是因為四下夠黑。每一顆星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誰也不會超規越矩。偶有流星劃過天際,形成一條瞬間即逝的金線,在夠暗的夜空裡閃亮落幕,它匆匆離去所為何事?還是為了成全誰的願望?

屋頂上的星星依然燦爛,卻孤寂的找不著屋頂上的人兒。屋上吉他手已經長大,不再愛唱歌了;想要摘星的小女孩已經嫁人,無暇看星星了。或許要等到男孩女孩都走過一段人生路後,才會再回到屋頂上欣賞黎明前的夜黑、天亮前的驟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