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扇無法開啟的小窗

&nbsp◎黃秋芳

離家、回家,我總期待手上的機票,位置欄上是一個靠窗的號碼。

那個橢圓形的框框,有著幾層霧霧的玻璃撐住,是一個無法開啟的小窗。我總愛把臉貼在玻璃上,看著窗外的澎湖小島在我眼前一吋一吋的縮小與放大。小飛機是我回家的期待,裝滿著遊子回鄉的雀躍;小飛機也是我離家的惆悵,承載滿是行李的鄉味與夢想。

小窗外,綿延千里的海岸線盡收眼底,但串起它的卻不是綠藻,而是在沙灘就遭擱淺的白色泡沫。有幾處可見海浪洶湧的拍擊著岩石,激起一陣又一陣的浪花,舞姿之美好似一場在文化廣場前盛大的水舞,旋律有快有慢,節奏有強有弱,我在小窗內聽不見海洋的配樂,但心底響起的,豈只是澎湃的天籟?

島嶼縮小了,視野卻放大了。我身在哪裡,竟能如此輕易的一次就看盡這麼多神祕之島?地圖上的島嶼是有稜有角的,為什麼現在看到的菊島是一個一個孤獨零星的小圓點?

我搜尋我的家,它卻在瞬間被海水吞噬於無形,連一個影兒也沒有。別找了,別再找了!遠離的,不是家鄉,而是自己。

我沒有翅膀卻飛翔於天際,平日高不可攀的白雲,現在卻在我腳下。而我也發現,白雲不像小時候圖畫裡出現的一朵一朵的孤立著,而是一大團一大團的聚集。雲層上還有雲層,我真想知道飛到盡頭還有幾層?白雲是不是天使要回天堂的樓梯?而雲上的太陽躲在哪裡?

飛翔不就是我嚮往的夢想嗎? 透過小窗注視變化萬千的雲彩,我偉大的飛翔夢想已經實現,但為何在凌越天際時,卻沒有一絲絲偉大的感覺?反覺得世界很小、人類很小、自己很小、自己的情緒就更微不足道了。而天空很大、宇宙很大、造物者上帝更是偉大。

這是穿梭於小島間的小飛機,小小的空間,坐著少少的人。每個人帶著不同的夢想,卻在相同的空中飛翔。在降落時會和起飛時同樣搖晃,但心情卻大不相同。

那扇無法開啟的小窗,開啟我飛翔的視野,也打破我自以為是的視窗,讓我在藍天之上看見渺小,在藍天之下學習謙卑。

(本專欄到此告一段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