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藝術融入社區 斗南彩繪十字架入選公共藝術獎

嘉義中會斗南教會的彩繪十字架入選文化部公共藝術獎。(相片提供/斗南教會)

【Dalul採訪報導】嘉義中會斗南教會近期因教會外頭的彩繪十字架,入選文化部公共藝術獎,評審最近已到斗南教會審查。彩繪十字架展現與斗南地區相關的元素,例如農田、白鷺鷥、水牛、大地等,突破眾人以往對教會藝術的想像,除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更與在地連結,成為斗南地區地標。斗南教會牧師歐又如8月4日受訪時表示,彩繪十字架的發想與意義,是展現社區與教會之間的良好互動。

嘉義中會斗南教會近期因教會外頭的彩繪十字架,入選文化部公共藝術獎。(相片提供/斗南教會)

文化部公共藝術獎設立目的為鼓舞政府機關與民間單位、藝術家與社區居民積極投身公共藝術領域,進而提升國民美學。歷屆計畫除素材表現獨到創意,揣摩如何讓公共藝術畫龍點睛、融入社區,擴大參與讓美學種子在村落萌芽更值得探討。獎項的設立達到藝術生活化的宗旨,讓台灣的公共環境有更多元的風貌。

歐又如表示,當初會在外頭設立十字架,是單純希望能夠有更多路過教會的民眾看見象徵基督教的十字架。附近居民看見十字架顏色只有白色,感覺比較沒特色,所以時不時向教會建議用更多顏色表現。如果有圖案,希望與斗南地區有關聯,才有斗南在地教會的特色。

歐又如說,很感謝社區民眾願意提供他們的想法,讓她認知到社區很關心教會,也期待教會越來越好。她與長執討論後,覺得民眾的思考很好,如果十字架的圖畫是一般大眾能夠理解的在地特色,的確可以讓更多民眾願意接納教會。所以之後尋找藝術家時,便是找與斗南地區藝術家,設計符合斗南地區特色的十字架,最後找到長老王碧芬,結合在地性與原創性,讓教會十字架更加屬於斗南。

歐又如指出,設立彩繪十字架成為社區、一般民眾與教會之間的橋梁,而十字架展現的效果及影響也非常之大。之前有有朋友要拜訪斗南教會,搭計程車時說斗南有白鷺鷥彩繪的十字架,司機馬上知道是斗南教會,十字架儼然成為地標。「期盼透過十字架的彩繪,建立更多與社會討論的機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