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在聖經裡

&nbsp◎簡銘興

&nbsp

謠傳藝術家或是創作者都會有些讓人難以想像的習慣或是癖好,比如曾聽說過一位知名鋼琴家會把自己的琴鍵擦得特別亮;有位知名歌手在錄唱時一定要穿高跟鞋唱歌;某位暢銷作家在寫作時一定要吃巧克力;還有聽說過台灣首屈一指的舞蹈家在編舞往往煙不離手,一天下來可以抽掉一整條的煙。

至於我,我在創作時確實也會有類似的癖好,比如有一陣子特別喜愛一邊排戲一邊吃酸梅,透過酸鹹滋味在味蕾上交互刺激,排起精彩熱鬧的歌舞劇特別過癮;也喜歡一邊寫劇本一邊吃蜜餞,那種酸酸甜甜的味道,寫起愛情戲來特別有感覺,尤其是寫到一段情人剪不斷理還亂的分手戲,那種突上心頭的酸楚感,跟吃蜜餞時偶爾會有的酸酸滋味很類似。

很多人應該跟我有相同的經驗,喜歡在深夜創作,有時創作靈感來時,從深夜到天亮,就可以完成一本劇本。或許是入夜後的寂靜與身心的舒服感,特別可以讓我在字裡行間勾勒出一幅又一幅的舞台景象,才聽得到每個劇中人物精彩絕倫的妙問妙答。但是我也經常在白天需要寫劇本。過去曾經於電視台擔任編劇時,每天都要隨時準備好有趣的戲劇題材,不管我當天開不開心,要交就是要交。所以當我決定要當個職業劇場編導時,我必須要能持續創作下去,又因為必須要票房賣出好成績才能夠賺錢,除了要比一般上班族更有意志力與行動力之外,更要時常大量閱讀新聞與新知,讓自己寫出來的戲劇作品具有市場性,所以我必須訓練自己隨時隨地都可以寫出東西為止。

其實真正觸動我靈思泉湧的不是那些食物,或入了夜後有著什麼感覺;而是平日的靈修基礎,特別是靜默著思想神與等候神時,神的話會縈繞在我的腦海之中,逐漸逐漸地顯出異象,並且伴隨著我歷經一段時日的歷練與自我省察,如此一幕幕動人的戲劇畫面就這樣浮在我腦海裡。所以當我坐下來專心打劇本時,不過就只是把早領受好的劇本謄出來而已,有時越是忙碌卻越發有靈感。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amphellip&amphellip」(雅各書4章8節),就我所看的「聖經」這本書,從戲劇創作的觀點來看,帶有奇妙的藝術思維與極其豐富的創作素材。

比如說當我閱讀創世記時,就能走進祂那開天闢地、撼動山河的奇異景象之中;當我閱讀詩篇時,彷彿聽見陣陣優美旋律與挽人心腸的頌歌由心底揚起;當我讀列王紀時,就可親眼目睹歷代君王如何靠上主的帶領力保江山;當我讀約伯記時,又可感受到人命不過渺小卑微,唯有尊主為大;透過閱讀聖經時對文字描述加以想像,就能進入祂親手所造那雄偉輝煌的聖殿裡,瞻仰祂那綻放金光的聖榮。

親近神是一種行動力與習慣的培養,在那當下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對人生有屬靈敏銳洞察力的人,在信仰裡培育自己可以安靜、思考與創造,讓神的啟示與異象變成是幫助別人,也是豐富自己生命的泉源。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