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遇見教堂》獲選文化部中小學讀物選介

(相片提供/蔡尚志)

【邱國榮採訪報導】文化部「第44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結果在82日出爐,而七星中會南港教會長老蔡尚志所著作的《旅途中遇見教堂》,以人文社科類別獲選,其評審推薦的評語是:文圖編排適切,文獻資訊查證確切;激發讀者探求、瞭解在地;促進思考能力。

蔡尚志首次出書即獲得中小學生讀物選介,他在85日受訪時難掩開心情緒,表示自己十多年來在教會機構服事,經常受機構差派到長老教會各中會報告,也到山上、海邊或農村等地方教會進行機構會務報告,「我養成每到一間教會就拿起相機、拍照教堂及附近樣貌的習慣。」後他發現也可以嘗試用文筆記錄所見所聞,於是開始搭配相片寫文章,也開始投稿基督教刊物,得到不錯回饋,因而提升他繼續寫文章、介紹各地教堂的熱忱。

過去不覺得自己有寫作恩賜,但已經在網路部落格累積超過百篇文章的蔡尚志說明,也開始有人鼓勵他出書,就在疫情最嚴重的去年時,由他自費、城邦出版社出版《旅途中遇見教堂》,又得知道有不少讀者是非基督徒,讓他非常開心,「他們當作遊記在看,就達到了我出書的方向。」

蔡尚志將他的處女作定義為旅遊書,因為內心有宣教使命,因此以遊記形式向非基督分享教會故事,「沒想到這本書也入了博客來網路書店與金石堂排行榜,最好成績進入到前三名。」他計畫出版同樣是介紹教堂的旅遊書,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明年上市。

本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評選共分圖畫書類、自然科普類、人文社科類、文學類、文學翻譯類、叢書工具書類、漫畫類、雜誌類等8大類,共有311家出版社報名參選,最終從3590種參選讀物精選出639種推薦讀物。評選以台灣本土原創作品為優先,包含反映在地關懷、學生觀點、學習需求或在意議題的讀物,受評審委員青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