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鍋子的新生

&nbsp◎彼娜得‧斐寧

表弟媳將借去蒸饅頭的鍋子送還給我,答謝轉身就離去。第二天一大早,我才發現鍋子不但沒有洗、鍋底起泡泡,而且當我在洗鍋子時,竟又發現鍋底多了3條裂痕。我怒氣沖天,直呼太誇張、太離譜,表弟媳未免也太粗心大意了。停止了洗滌的動作,我呆坐在椅子上很久,心想──這鍋子大概不能用了,只好把它丟了,送回收場當廢鐵,說不定還能賣幾塊錢。

感謝主!這時心靈深處萌生一種感動,「把它畫了吧!」念頭一轉,我告訴自己,「對呀!它是個很棒的畫框!」我開始構思、著手改造原本該被當作廢鐵的鍋子。作品完成後,自己也訝異的看到作品呈現出的結果,太美了!

完成了作品,我興奮地將照片上傳Facebook,看到作品的人都十分驚艷,甚至有人詢問我是否願意割愛。創意使這破鍋子價值提升了,若真的把它丟到回收場當廢鐵,它的價值不過值幾塊錢而已。從破鍋子打底、構圖、上色,到完成作品,創作過程中我得到很大的啟示。有時候我們厭惡缺陷、只想將缺陷丟棄、離我們遠遠的;然而,只要思想轉個彎,在缺陷、破裂之處用心構思,即使壞了的地方無法恢復到原本的樣子,但卻有可能轉化成更美更有價值的光景。

這幾年全球發生許多災難,摧毀大地、山林、海洋,使人恐懼不安、對未來徬徨無助;大地好像那破鍋子,出現了許多裂痕。我們要如何面對一切呢?從破鍋子得到新生的啟示,我覺得要抱持不放棄的希望,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重新建立親密關係,在信仰中拾起信心與愛、發揮自己恩賜才華,補滿這世代的殘缺。

願我們像作畫的素材一樣,以上帝所賜給每個人不同的生命色彩,使大地重回過去美麗、有生命力的樣式,像那鍋子一樣以嶄新的樣貌,呈現在世人眼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