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暨特展

&nbsp編輯室◎整理

早年馬偕隻身進入充滿敵意的原住民部落進行免費人道醫療;蘭大衛「切膚之愛」,移植夫人連瑪玉女士的皮膚給腿部嚴重潰瘍的男童。人道醫療,一直傳承到60年代的孫理蓮、謝緯、王金河,他們走向需要醫療照護的人群,樹立無私奉獻與不求回報的醫療服務典範。但如今,醫療走向產業化,技術、預算、體制逐漸凌駕人性與倫理。牢不可摧的白色巨塔,拉開了醫病之間的距離,扭曲了醫療與人的關係。傷痕累累與冷漠自私的現代人心,該如何醫治?選擇走入巨塔的醫學院學生,是否還記得當初委身於醫的初衷與承諾?

為重新找回台灣醫療的精神典範,今年5月蔡瑞月舞蹈節文化節,在老照片特展、戲劇與舞蹈之間重現前「人歡喜作憨人」的醫心,並結合各界一起從醫學院教育,基督教、天主教醫療宣教服務等面向,與當前的台灣社會進行連結與探討,找回台灣最應珍視,不該任其流失的醫療傳道精神。

活動資訊

一、特展介紹

主題:珍藏:台灣醫療價值&mdash&mdash烏腳病患的父母王金河醫師、甘願作憨人謝緯醫師、無國界的愛孫理蓮女士特展

時間:5月27日~6月17日

5月27日 開幕茶會暨記者會

5月28、29日 王金河醫師座談會及戲劇、舞蹈

地點:玫瑰古蹟(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

內容:相片、影片及戲劇舞蹈演出

二、文化論壇

主題:學習委身:台灣的醫療服務典範

時間:6月4日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地點:玫瑰古蹟(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

內容:由鄭仰恩牧師召集,天主教若瑟醫院院長宋維村、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范燕秋、台北醫學大學人文研究所教授蔡篤堅發表論文。

主辦: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詳情上網:www.dance.org.tw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