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幽谷

&nbsp◎陳燁

心靈憂慮成為現代人的苦楚,作家陳燁分享自身與教會兄姊透過聆聽、閱讀及朗誦聖經經文,從聖靈活水中得著的醫治。

入春以來,我開始嘗試著每日出門行走,來治療纏身多年的憂鬱症。路線固定從家中慢慢往文化中心前去,在文化中心繞圈漫步,看鴿子麻雀成群爭食人們灑在地上的穀物或麵包,再過個40秒的斑馬線走到對面的巴克禮公園。穿爬過一座浮木橋,正式進入巴克禮公園的散步中心。這裡種了許多不同品種的樹木,如銀樺、小葉欖仁、烏臼、油桐、印度紫檀、美人樹、麵包樹、楊柳等等,可以邊走邊晃看穿過綠葉的陽光,也可以看著綠意盎然的浮萍上低垂的依依楊柳;有自然的天光雲影,也有人群三三兩兩,或慢跑,或急步行走,或跟我一樣晃悠慢走的,石板路上經常有坐在輪椅的老人家,被外傭推出來曬太陽,或有練氣功的團體,在樹林間教人打氣運行。

我通常會走向崇明國小的邊牆處,那裡有一灣池塘,2隻白鵝和6隻綠頭鴨游來游去,氣定神閑地。松鼠在樹木之間爬上跳下,麻雀吱吱叫著,一點都不怯生。沿著崇明國小的邊牆往南走,還可看到一片用鐵皮圈圍起來的日本櫻花樹,剛種下不久的,可以想像來日開放時,櫻花盛開將是多麼麗明的美景。

這樣散步了幾個禮拜,覺得心情晴朗,便跟醫生商量減少憂鬱症的藥,由大自然及簡單的運動取代。醫生評估後,同意開始減藥,我依然每日行走如故。未料減藥的後遺症發作了,還合併了更年期症候群,讓我手腳心盜汗,坐立不安,即使再累,也還是不能久坐、無法久站,只有走路的移動身體舒服些,這有點類似帕金森症狀對身體帶來了極大的不便,讓我惶惶然不知所措。醫生也只能在藥物建議上多一點少一點地調藥。我依然每日坐立都不安適,這種情形很像撞上懸崖,命繫一線之間。實在無法可想時,我抱著聖經,開始口誦看到的經文,藉此安定身心靈,多少有點果效,但還不足以解決我的症狀。

我開始思索,我與上帝之間是否應該重新建立緊密關係,特別在病痛之間,我只有一本聖經可靠時。39卷舊約,27卷新約,我是否都讀通了呢?受洗以來,我對閱讀聖經,一直在懵懵懂懂的階段,既未曾每個篇章深入探索,也未曾通透讀完所有經節。現在急病抱聖經,上帝和主耶穌是否會理睬我的苦痛呢?

然而,我唯一的憑藉只有這本聖經,我還是只能繼續口誦每一個看到的章節。我讀到約翰福音第16章24節:「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來,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我跟上帝禱告說:「請行?的醫治大能在我的身體裡。」每日每夜不停禱告祈求上帝行醫治大能,漸漸地,我的症狀緩解了,開始可以坐下來寫一點文章,感謝上帝,祂真是又真又活的神,帶領我走出死蔭的幽谷,來到陽光綠意之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