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診間】第Ⅱ部7-4:轉診

(相片提供/Freepik)

◎范泉山

有位腹痛的病人從婦產科轉來,她自從一個月前做完引產後,就時常腹痛、腹瀉。超音波檢查與子宮鏡檢查都正常,因此被判斷是腸胃問題而轉到我的診間。

我問完症狀史後,問她:「是怎麼發現孩子的問題?」

「我覺得他不太動,到醫院發現早已沒心跳了。」病歷紀錄是21週,她眼眶泛起淚水說:「醫生你知道嗎?我們跟上帝禱告很久才有這寶貝呀!」

原來是主內姊妹,我問她:「妳能原諒上帝嗎?」

她默然低頭,顯然在「不可」與「不要」之間有了深深的掙扎。基督徒知道不可怪罪上帝,但要在苦難中不要埋怨上帝,談何容易?

我說:「逝去的生命,再短暫都有意義,對吧?」她點頭。

我說:「這個意義深深與妳連結,因為他在妳裡面,而妳在他裡面。」她點頭如搗蒜。

我接著說:「正是這個意義,促使妳與他更緊密地與上帝共契,因為妳們在祂裡面,祂在妳們裡面。」

她說:「可是為什麼神應允了我們的禱告後,又後悔了?」

我說:「妳還相信祂是全知全能的神嗎?」

她說:「祂當然是全知全能的神。」

我說:「所以沒能留住孩子,神知情嗎?在這過程中,神會有作為嗎?」她沉思了。

我說:「全能的神不可能對留住孩子無能為力,全知的神不可能不知道沒留住孩子對我們有
多錐心,但卻事與願違,妳知道是為什麼嗎?」

她問:「為了讓我成熟?」

我說:「我猜未必是這個目的,但看來是有這個效果,因為妳連同那孩子都更屬祂了。」她破涕為笑了。

我說:「神要給妳祂所應允的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這對上帝而言並不難,但我沒辦法,我只會治療妳傷心憂慮引起的胃腸急躁症候群。」

她安然,大笑起來了,問:「那我還要吃藥嗎?」

我答:「我再幫妳轉診給上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