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教會設教130年感恩禮拜 鄭文燦會後致意

設教於1892年8月12日、現隸屬客家宣教中會的龍潭教會,8月13日舉行設教130週年感恩禮拜。(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桃園報導】設教於1892年8月12日、現隸屬客家宣教中會的龍潭教會,8月13日舉行設教130週年感恩禮拜。禮拜結束後,桃園市長鄭文燦蒞臨致詞表示,感謝龍潭教會與市府合作,配合鍾肇政地景環境形塑計畫,將龍潭教會大門設為「平安走廊」特色景點,他也感謝馬偕博士在北台灣宣教及長老教會長期對台灣社會的貢獻。

龍潭教會牧師黃馨蓮以客語帶領感恩禮拜祈禱,感謝上帝讓馬偕在1889年11月1日走進龍潭,藉替人拔牙傳講福音;1892年開始租用龍潭庄(今龍潭村)民房聚會,起初信徒三人;1906年首位傳道謝春梅以180元購得禮拜堂;1957年禮拜堂竣工落成;1977年龍潭教會升格堂會;1992年決議重建禮拜堂,該年慶祝設教百週年時,郭鐘霖封牧並成為龍潭第一任牧師;2001年新堂獻堂;2005年彭榮道為第二任牧師;2016年她成為第三任牧師,「感謝上帝帶領與祝福龍潭教會至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彭志鴻牧師證道時引用哥林多前書16章10~19節、以「信仰有根基的教會」為題期勉教會牧長信徒。他表示,身為基督徒,都知道要好好讀經、尊重上帝話語,要傳福音、參與教會事奉,可是教會發展仍會因人的軟弱受到傷害,甚至分裂。幸而教會是上帝的,祂會親自負責,讓教會一代接一代傳下去,只要參與的人忠心,趁年輕熱心事奉,或發揮傳講上帝話語的恩賜,抑或甘心樂意奉獻金錢,上帝必悅納人一切的擺上,並祝福教會,讓教會成為有根有基的教會。他祝福龍潭教會未來慶祝設教140、150、200週年時,能代代相傳,數算上帝恩典。

龍潭夥伴教會、Tayal(泰雅爾)中會Naro(那羅)教會也派聖歌隊身著族服前來獻詩〈主禱文〉。龍潭教會長老廖慧娟介紹教會歷史,長老林顯章、黃馨蓮則代表教會致贈禮物給第一任牧師郭鐘霖、第二任彭榮道,以及曾在龍潭教會擔任傳道師的葉豐盛、陳儀智牧師。包括客宣中會總幹事賴德卿、總會客宣主委賴祥銘、幹事謝大舜、新竹中會等牧長,以及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兒子鍾延威都親臨祝賀。

設教於1892年8月12日、現隸屬客家宣教中會的龍潭教會,8月13日舉行設教130週年感恩禮拜,鄭文燦於禮拜後致詞。(攝影/林宜瑩)

感恩禮拜結束後,鄭文燦致詞表示,龍潭早期在客家族親辛勤開墾、建立水利設施下形成聚落,馬偕1889年行經龍潭,在郊區醫治了染上瘧疾的客棧主人及其家人,1892年從三名信徒開始聚會,後有謝春梅、鍾亞妹傳道師在龍潭遍撒基督福音種子,至今龍潭教會已有130年歷史。他感謝馬偕在北台灣宣教,將西方醫學、教育甚至蔬果種子帶來台灣,對台灣社會貢獻良多。

鄭文燦表示,在他桃園市長任內,桃市府客家事務局落實鍾肇政地景環境形塑計畫,將鍾老過去主日聚會的龍潭教會納進特色景觀,教會大門名為「平安走廊」。他特別推崇鍾肇政對台灣社會貢獻卓越,也感謝龍潭教會最早設立日光照護站,長期守護龍潭長者的心靈與健康。

最後彭志鴻以客語祝福禱告,會後眾人並合影留念。

設教於1892年8月12日、現隸屬客家宣教中會的龍潭教會,8月13日舉行設教130週年感恩禮拜。(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