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電極光明美麗

&nbsp◎語漱

舊版《聖詩》第68首〈萬物光明極美麗〉,是媽媽最喜歡的聖詩。

記得幾年前幫媽媽辦了手機,當時手機還不能上網下載音樂,只可以用Midi自己編曲,儘管Midi檔的電子音聽起來冰冷又死板,但媽媽還是要我幫她將手機鈴聲改成〈萬物光明極美麗〉。我研究了好久,終於把五線譜及數字碼對應起來,還研究了節奏、休止符要怎麼輸入,完成媽媽交代的任務。此後家裡就時常響起〈萬物光明極美麗〉的旋律,媽媽還會刻意等樂句告一個段落才接電話,我想她應該是在心中跟著唱「萬物光明極美麗,活物不論大小」。

這首活潑的聖詩,其實還有另外一個曲調,是由作曲家Cathy Moklebust創作;這個曲調改編自Welsh民謠The Ash Grove。這首改編的〈萬物光明極美麗〉,我曾在聖歌隊唱過台語翻譯版;前段同樣是活潑歡樂地唱出對上帝創造萬物的頌讚,唱到「小蕊草花攏teh開,小隻鳥仔teh吟詩」時,隨著音符的跳動,表情都會忍不住微笑;中段曲調則是柔美和婉如同流水,款款訴說日出日落、四季更迭的循環都是上主所造;最後再回到輕快活潑的曲調,報傳上主創造的奇妙。

其實不管是聖詩版的,還是聖歌隊版的〈萬物光明極美麗〉,歌詞都在提醒我們的眼目要觀看上帝所造的美麗萬物,為了這一切的美好來感謝,並將榮耀歸給祂。

我想,媽媽之所以要我將手機鈴聲以〈萬物光明極美麗〉來編曲,用意也在此吧!不管來電者所要傳達的是什麼樣的消息,是悲傷的、憤怒的、快樂的、喜悅的,都屬上帝所攝理;聽完「萬物光明極美麗,活物不論大小」之後,帶著感謝上帝的心去接電話,凡事都有力量面對。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