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教授百歲紀念 褒揚令表彰對台民主貢獻

(相片提供 / 康紘齊)

【邱國榮台北報導】彭明敏教授百歲紀念禮拜,814日下午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總統蔡英文偕同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並親頒褒揚令,表彰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教授敏對推動台灣民主的卓越貢獻。

蔡英文抵達紀念禮拜會場後,首先頒贈褒揚令,由彭明敏長子彭旼先生代表接受。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彭明敏是一位優秀的學者,也是大家敬愛的民主前輩。他出生在不穩定的時代,經歷戰爭,也看過很多不公平的事。他也是一位國際知名學者,也有讀書人的堅持。因為他認同民主自由的理念,無法接受威權統治,所以後來為了自己的信念及台灣的民主,勇敢站出來對抗威權。

(相片提供 / 康紘齊)

蔡英文感謝彭明敏一生為台灣的付出與奉獻,走在追求公義的道路上。蔡英文說:「台灣的主權、尊嚴、民主自由,就交給我們繼續來守護。」最後,蔡英文也請長老教會的牧長們及大家一起打拚,讓彭明敏的精神釘根本土,並願上帝祝福台灣。

頒褒揚令禮成,蔡英文步出紀念禮拜會場,搭總統座車離去後,禮拜開始。司會是由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擔任,主禮者是七星中會退休牧師盧俊義。負責這次禮拜的詩班是「福爾摩沙合唱團」,首先是一曲紀念歌,歌名《阿爸的心肝寶貝》,這是一首描述彭明敏生前遺憾的親情之歌。

1965年,正值戒嚴時期,彭明敏因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遭國民黨政權起訴,雖在國際特赦組織、美國施壓下獲得特赦,但被軟禁在家,於1970年逃至瑞典,後轉至美國,直至解嚴並撤銷通緝後返台。〈阿爸的心肝寶貝〉詞中的描寫,就是彭明敏離家前,對寶貝兒女的不捨。

(相片提供 / 康紘齊)

主禮者盧俊義的講道題目是「在耶穌裡無法隔離的愛」。盧俊義指出,彭明敏知道自己在世的歲月將在不久後會結束的時候,邀請他探訪,在見面探訪的當下,「彭教授的手緊握住我的手,然後對我說『我是有罪的人』。我告訴彭教授『上帝已經知道,上帝已經赦免你』,我看到了彭教授的眼眶濕紅」。一個月後,彭明敏向盧俊義表達想要再次受洗。

盧俊義說明基督教信仰對於罪的觀點,他說,站在上帝的面前,大家都是有罪的人,然而基督教信仰不是用法律去看罪的問題,而是用信仰去看人的問題。他指出,基督教信仰是要知道自己是罪人,人就會謙卑;反之,驕傲是罪的表現,驕傲的人不會覺得需要上帝,於是最大的危險便是將自己視為上帝,認為可以控制一切,因此獨裁者總是表現出自己是個沒有罪的人,因為獨裁者要控制一切。

另外他表示,聖經人物保羅時代當時的羅馬政府,對待信耶穌的人,政策採取殘暴凌虐,然而保羅告訴信耶穌的人,不要害怕,因為上帝已將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賞賜給世人,在世間上沒有任何人與任何的力量,有能力可以切斷跟上帝連結的關係,「因為,耶穌是我們的救贖者。」

為此,盧俊義解釋「無盡的愛」。他說,耶穌來到世界,祂為世界奉獻祂的生命,沒有求任何的回報與代價,因此基督教所講的愛,「是因為我真的愛你,我願意為你奉獻生命。」盧俊義說他把這個真理,也同樣告訴了彭明敏,既然基督的救恩已經臨到,所以生命可以安然自在,勿須再有煩惱,況且世間裡沒有任何的力量可以切斷我們跟上帝的關係。

(相片提供 / 康紘齊)

彭明敏出生於基督教家庭,出生時已經有過基督教的洗禮,但他告訴盧俊義,非常想要再次告白,耶穌做他生命的救主。今年33日,彭明敏在新北投的寓所裡受洗;一個月後,48日清晨555分他安詳離世。盧俊義表示,雖然彭明敏已經離開世間,但是彭明敏的理念、對台灣付出生命的愛,永遠不會離開;以及,如何使台灣成為正常的國家、美麗的境界,彭明敏已經鋪出了一條路徑,讓後人可以繼續跟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