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羅王的槍

&nbsp雖貴為大能勇士之後,恐懼卻如影隨形;雖身強體壯,高大俊美,靈魂卻是自卑的侏儒;雖知自己尊貴的身分是神所賜予,卻老犯向民意妥協的糊塗;雖深需能人勇將共同分擔治理重責,並保障自身安全,卻總無法克制對傑出人才的不信任;於是,槍,成了掃羅王唯一的倚仗!當恐懼來臨、自卑作祟、民意壓逼、安全感失守、妒火中燒之時,先下手為強的自衛本能,就會在掄槍亂舞中,虛張聲勢,向威脅進攻,即便那只是杯弓蛇影!

當掃羅年近不惑,在一次為父尋驢的旅程中,神透過先知撒母耳將他膏抹為以色列的第一位君王。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在以色列最小支派的至卑微家中發生,對一個自我形像甚低的掃羅而言,自然困惑莫名,甚至到了一種躲在器具房中逃避事實的地步。可惜的是,這個奇異恩典卻敵不過老我。
於是祝福變咒詛,青蛙變不成王子,在掃羅登基之後,所行愈益卑賤乖張,心志轉不為成人,惡事卻越來越老練。終至神人共憤,自毀前程,最後還伏在自己的刀上而死,連3個兒子都一起陪葬。那曾多次想將忠臣大衛釘在牆上的槍,最終射向自己,還更慘──身首異處:屍身在牆上示眾,首級與軍裝,成了外邦神明的供品,明明地羞辱了當初揀選他的神!唉,無法與所蒙召之恩相稱的生命,哪是「悲哀」一詞了得!
當初攪擾掃羅的惡靈,如今一樣如同吼叫的獅子,大搖大擺地在遍地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章8節)。而掃羅的槍,也進化成了謊言,被嫉妒導引,欲中傷傑出的忠臣義僕!這些掃羅,雖曾因著神的恩典,在淤泥中被揀選出來,在地上擁有決定性的職位,甚至穿著君尊祭司的外衣;然而內裡,卻仍私藏著被自卑與不安全感扭曲的靈魂。他們或擁有頭銜,或資源豐富,或占有絕對優勢,或也能說話像先知。但當周圍出現了一位更深受歡迎的傑出大衛時,不管他多單純多善良多順服多配合,這些掃羅,最終仍會因著老我的半死不活,衝動用槍,以不惜玉石俱焚的態勢,撲向這個大衛,直到他為自己的傑出付出相當的代價為止。
當代作家余秋雨在《人生風景》一書中曾說:「謊言的最強大之處,不在它的內容,而在它所包含的『免碎結構』:被它攻擊的那個人雖然最知真相,最想闢謠,卻失去了闢謠的身分。因此,以謊言的劍戟傷人,完全可以不在乎直接抵抗,而四周的援軍又總在遲疑。」
不過,神還是公義的。掃羅的槍,原來,是回馬槍&hellip&helli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