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們編織禱告的手

&nbsp◎戴珍妮(藝術家,德生教會會友)

&nbsp

2009年7月2日美尼牧師與德生教會守望代禱團同工們,關懷探訪枋寮藝術村二哥威利的馬賽克工作室和我的工作室枋寮蓮霧故事館,美尼牧師帶領大家祝福藝術村及在大自然下頌讚〈愛的真諦〉之後,上帝為我們開展了編織那雙巨大「禱告的手」的計畫。

當時我心中掛念著遠在倫敦念書的女兒,於是把為她禱告、祝福的意念擴大,化為對眾人的祝福,邀請教會的婦女團契一同投入完成十字繡的藝術創作。我將Albrecht Durer畫作〈禱告的手〉參考放大成為大掛飾,讓藝術創作透過婦契姊妹,為全人類、為台灣祈福而接力編織。

得知這個計畫,家人樂意捐出爸爸生前所留下來的40年來愛不釋手的4箱十字繡線,於是準備展開分工:德生教會卓美麗長老幫忙完成15cm正方愛心十字架示範作品,讓婦女團契先重溫縫十字繡的滋味;二哥威利設計以馬內利字樣(以馬內利意謂「上帝與我們同在」「上帝現身在我們當中」);而我開始設計將禱告的手放大約240cm&times480cm,一致目標為2009聖誕節特別呈現一幅禱告的手。我們凝聚、分工,在充滿基督的愛、犧牲、成全、祝福中展開〈禱告的手〉製作過程。

&nbsp &nbsp &nbsp為台灣、為受災人民接力編織祝福

沒料到,開始動工後的1個月(2009年8月8日),台灣遇上了災情慘重的莫拉克颱風,造成林邊佳冬地區土石流及海水倒灌魚塭災難。水災阻擾了我的工作進度,無法接續大家接力編織〈禱告的手〉的步驟。這段期間,感謝美尼牧師帶領婦女團契先整理分色那4箱繡線,9月份,初步收集完成周邊的愛心十字架;媽咪同我在藝術村工作室,雖然安然無恙,但那段日子裡與媽咪共餐,每每聽到媽咪哽咽的謝飯,憐憫災民的苦難而禱告著,驅使我進入災區,拿出主動關懷的行動力,陪伴及聆聽安撫失去家人的災民。

當時我往返藝術村與林邊佳冬災區間,每當深夜開著滿是泥巴魚腥味的車,駛出災區踏上歸途時,總掉下淚來呼求著:「主啊!給我能力、給我智慧,讓我有足夠力量幫這些在我肩上哭訴的災民吧!」

而後,在恢復家園的災區心靈重建戲劇陪伴課程、蓮霧木再利用文創教學,配合行政院南部中心、文建會、屏東縣政府的計畫活動,協助林邊佳冬區建構八八社區劇場至今&amphellip&amphellip,感謝主讓我有足夠的力量,在忙完藝術村後,進入災區,災區服事結束後回到德生教會,每每都是夜已深,我趴在地板教室在巨大的十字布上為〈禱告的手〉構圖點色。

那年10、11月份,我來來回回屏東高雄這段期間,感謝美尼牧師的陪伴禱告,我們兩人跪拜在教會大會堂前,求主賜福排除萬難,讓這幅〈禱告的手〉凝聚婦女團契力量,為全人類、為台灣、為八八、為家人,接力編織出愛、犧牲、成全、祝福。

&nbsp &nbsp &nbsp 阿爸的遺愛 五餅二魚的祝福

感謝上帝垂聽與看顧,教會姊妹的團結、喜樂共事、家庭成員的配合與支持,一切手肘肢體的痠痛受傷,都蒙福得醫治。〈禱告的手〉在聖誕節前1個月完成,選定2009年12月8日舉行感恩見證會及升掛作品儀式。後來在2009~2011年間,這幅作品從高雄德生教會出發,到過燕巢、枋寮、恆春、林邊、新興教會,在教會中懸掛展示,也到彰化中會鹿港教會介紹作品理念,以此帶來禱告的祝福。

阿爸遺留下來的4箱繡線,就像五餅二魚一樣,除了讓德生教會婦女團契守望代禱團,完成幾乎不可能的巨大〈禱告的手〉作品以外,2011年還捐贈其中一箱十字繡線給內文教會,完成手工編繡藝品準備義賣籌措建堂經費。沒想到至今還有2箱之多的繡線;未來,〈禱告的手〉更要前往屏東竹仔腳教會,與教會的兄姊一起展望發展、帶來祝福!

阿爸,這該是你始料未及的事吧!上帝透過你的遺愛,藉著奇妙的禱告手,連結姊妹的心、建造信仰、祝福家庭。

&nbsp胡美尼牧師:

&nbsp這是愛與溫暖的連結

這是一幅十字繡的作品,當你看著背面的線錯綜複雜,有打結,有交叉,讓人不管是看起來或摸起來,都是非常凌亂的。很難想像,完成後會成為一幅美麗又動人的作品。2009年聖誕節前,德生教會婦女團契採用3班制的方式輪班進行,同心獻上一幅相當壯觀〈以馬內利禱告的手〉十字繡。當時姊妹的熱切參與以及加工時她們家人的包涵,煮飯三餐加點心協助配合輪流分擔,讓人感受到他們的支持。

這幅圖的繡線是珍妮老師的爸爸留下來的遺產(40年前日本進口的)。原本只是一張小小的〈祈禱的手〉的圖案,卻在珍妮老師費盡心思放大,成為一雙大大〈祈禱的手〉,讓婦女團契的姊妹擁有這份愛和溫暖的連結。2010年這幅圖也隨著珍妮老師的腳步,在她所服事的災區巡迴展示,透過作品將教會禱告的手帶到重建的部落成為台灣的祝福。我相信,上帝也正為你我預備一份美好幸福的藍圖,只要願意按著顏色線條指示一針一線的縫下去,我們的生命都會彰顯出充滿上帝同在、榮耀激勵人心的作品,成為世世代代的祝福。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熟悉十字繡編法後,德生教會婦契姊妹依著珍妮老師所畫圖樣,編織出各式作品,義賣所得7萬元全數捐給高雄宣教中心。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