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ul採訪報導】在每一年的暑假期間,許多教會為著孩童展開了許多各式樣類的營會活動。而台南中會後甲教會看見「情緒」對於兒童的影響性,所以在今年8月3日至8月5日後甲教會舉辦為期3天「『休蛋幾勒*』情緒管理營會」,其中有超過30位的小朋友參加,以及25位的同工一同在營會中彼此服事、成長。

後甲教會傳道陳嘉宏表示,「休蛋幾勒」的主旨,是幫助孩子在情緒發生時,特別在生氣和悲傷的負面情緒裡面,可以學會等一下、停下來、喘口氣、冷靜下來後,如同雅各書1章19節所言:「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冷靜之後再來思考為何會生氣,營隊目的想先幫助孩子處理情緒,在處理行為,而在透過不同事物實作,例如看電視、運動、讀書等等,達到離開負面情緒的環境與狀態。

(相片提供/陳嘉宏)

他說明,在活動課程中。課程老師也準備了打氣筒與氣球,向孩子表明自己的情緒若沒有緩和下來,內心就會如同一顆不斷打氣的氣球一樣,不斷地膨脹。而如果不處理膨脹的狀態,持續增加氣球的空氣(負面情緒),那麼就會發生爆炸,預表累積負面情緒的最後,可能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

他表示,情緒管理是全年齡都需要學習的課程,因此當我們在教導孩子如何面對情緒的問題時,相對地也在處理本身自己情緒的問題,所以在營隊開始前,就有透過幾次的同工訓練會跟老師們分享,如果老師們自身沒有把自己的情緒處理好,直接去帶領孩子認識情緒、處理情緒,就是本末倒置的事情。

(相片提供/陳嘉宏)

他指出,在營會當下真的有孩子展現出他們的情緒,他認為這是一件好的事情,透過真實的案例與孩子們溝通,老師也能針對不同的對象來做出不同的陪伴,如同箴言4章23節所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團隊老師幫助孩子們學會情緒轉化,幫助他們找到冷靜的方法,以及使用不同的角度,來看相同的事件,並且透過陪伴的方式,來讓孩子知道情緒如何處理。

(相片提供/陳嘉宏)

他強調,團隊透過詩歌、信息、繪本、遊戲、演戲和課程,幫助孩童面對日常生活所發生的情緒問題時,有能力來處理自己的內心。透過3天營會老師的陪伴,將他們視為夥伴,使孩子們從營會中體會到信仰,並在關心與鼓勵中,看見那位在背後充滿愛的上帝。

*註:sió-tán–tsi̍t-ē,等一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