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孫的頭髮

◎高佳美&nbsp

牽一髮而動全身,繞指柔卻克力士。參孫的頭髮真的有特異功能,足以讓他賴之以興邦,失之而命亡?童稚時聽來的主日學故事,是真的?還是卡通題材?

上帝的髮禁,雖使一位萬夫莫敵的力士,終生不得剪髮,成為綁辮子的怪胎;但這行徑荒謬的粗人,卻因「魔髮」所帶給他的力氣,成了以色列民代表,能單獨打敗非利士人,並成為士師。只是後來,卻在女間諜的懷中忘掉了與上帝的約,而致頭髮被剪,眼睛被挖,還被拖去敵營當奴隸、耍馬戲,直到必須以玉石俱焚的方式來結束這樣的荒唐為止。如此的故事情節,怪異、突兀、血腥、暴力,整個舞台的色調,甚至是暗中偏黃!這樣的英雄,很悲劇!這樣的一生,很令人嘆息!
不過就是些頭髮罷,有什麼大不了的,足以讓上帝這麼大做文章?!
清朝滿族剛統治明朝時,為了消滅前朝漢人的痕跡,就下了「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髮」的剃髮令,讓人把額角以上的頭髮剃掉,把剩下的頭髮編成辮子。凡不剃的、遲疑的,甚至上奏反對的,砍頭示眾,殺無赦!法令後來因多人反對而日趨強硬,甚至到了「一人不剃全家斬,一家不剃全村斬」的地步。沒想到清末民初,辮子卻成為落後的象徵及外族侵略的記憶,使中國海外華人及留學生欲除之而後快!頭髮在華人歷史的份量,還真重!
當人類始祖亞當夏娃在蛇的引誘下,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時,他們的心裡大概在想:「不過就是個果子罷,有什麼大不了的!」卻使全人類都因此墮落在原罪裡。當以掃口頭答應弟弟雅各,以自己長子名分去換取其紅豆湯時,心裡也一定在想:「不過就是說說罷了,有什麼大不了的!」後來卻在失去長子福分的痛悔中度過餘生。猶大支派的亞干在敵城耶利哥倒塌後,忽略了神「勿取當滅之物」的禁令,覺得「不過就是拿個戰利品──幾件衣服與一些金銀罷!有什麼大不了的?!」結果,卻使以色列人因著他,在原本能贏的艾城之役中敗下陣來。當大衛將他的部下烏利亞之妻拔示巴帶上床時,大概也是在想:「不過就是一夜情罷了!有什麼大不了的?」卻從此揭開了家庭悲劇的序幕!
反觀之,20多年沒回教會也沒回家的孩子,突然靦腆出現,說是想回「家」。回教會後,乖乖地參加崇拜、查經、探訪,還熱心邀請朋友來教會。不到半年,就表達想受洗的意願。經歷了離家出走、北上、狐群狗黨、醉酒鬧事、亂性傷人、有案在身、割腕吞藥等林林總總的匪類生活,問是什麼使他還會想到這個信仰?竟說:「師母的兩顆糖果!」原來師母在他從前上兒童主日學時,常在每次下課前說他乖,並發給他兩顆糖果!這對一個缺乏正常家庭父母關愛,並常想盡怪招引起注意,甚至因而討打都願意的小孩而言,意義深遠!後來能引領他決定離開損友,重回神甜蜜的「家」,他見證說,還是因為那象徵福音種子的「兩顆糖果」!原來,參孫的故事是真的。只是,這麼強悍的力士在歷史中,輕如鴻毛糠?,隨風飄去;而真正重如泰山的,卻是他的頭髮!&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