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整合 事工數位化有益處

Data sharing vector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

【蔡育臻編譯】隨著時代的日益演進與防疫政策的推動,宗教領袖往往擔心千禧世代越來越不願親臨教會,而轉向線上宗教活動。但在2021年7 月 ,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社會學家莎拉‧威爾金斯‧拉弗拉姆(Sarah Wilkins-Laflamme)在《宗教研究評論》(Review of Religion Research)發表的研究中表明,在某些情況下,數位化的宗教活動反而可能增進18到35歲的美國與加拿大人親身參與宗教。

拉弗拉姆在其論文〈美加兩國千禧一代成年人中的數位化信仰〉(Digital Religion Among U.S. and Canadian Millennial Adults)內,區分了與數位服務最密切的千禧世代中,利用線上禮拜、閱讀等數位宗教內容者,以及在社群媒體等虛擬平台上發布信仰相關話題的人,以了解宗教內容數位化的影響。

研究要求受訪者描述近一年之中參加此類活動的比例 ,加拿大方面,同意其「近一年中至少有使用過1次宗教或心靈方面的線上內容」者有59%,美國則有64%;而同意其「近一年中在社群媒體上至少發布過1次宗教或心靈相關內容」的加拿大受訪者有33%,美國方面則有47%。

調查結果顯示,美國的千禧世代在數位宗教內容的使用經驗上較加拿大來得普遍許多,此差異也與以往的研究紀錄相符。自1970年代起,與美國相比,加拿大的「宗教性指標」普遍偏低,包括較低的宗教儀式參與率、祈禱率,以及相信上帝或其他高等存在(Higher Power) 之比例。

綜觀整體,數位內容在很大程度上擴展了千禧世代定期接觸宗教的機會,拉弗拉姆指出,只有5%受訪者每月只有使用數位宗教服務,而未參加至少1次實體宗教活動。另外,每月至少參與1次數位宗教服務的受訪者也多表現出對宗教活動的價值認同感;反之,親自體驗宗教活動也似乎使受訪者更有可能傾向在社群媒體上發布這些內容,顯示出線上與實體宗教活動間的互動連結性。

儘管如此,拉弗拉姆仍避免從研究結果中得出任何「重大結論」,她表示,此一趨勢並不代表大多數的千禧世代,因此不會以「靈性革命」來做形容,但研究結果仍有某種程度的代表性。數位宗教服務確實有其擁護者,對許多千禧世代來說,這些線上的宗教內容,對其自身信仰的實踐有著重要的補充或替代作用,成為一套合理可用的附加選擇。(資料來源: 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