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以誠實作為志業

近日台灣社會最熱門的話題,無非是前途一片光明的候選人捲入論文抄襲疑雲,其熱度甚至掩蓋過中國軍演。說穿了,類似的風暴在台灣政治圈早已不是新鮮事,情節雖輕重不一,嫌疑者卻橫跨各政黨。據最新調查,甚至還有國小畢業的候選人,直接跳級獲得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碩士學位的荒唐案例。

究其根本,還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心態作祟。選民喜歡高學歷候選人,候選人就投其所好「洗學歷」;大專院校也設立符合大眾需求的課程,好帶來豐厚收入,形成上下交相賊的利益共生結構。當高等教育機構廣收各種需要學歷來裝飾門面、升官加薪的社會「賢達」入學,便背離了學術機構做研究的本意,反倒多了幾分「賣學歷」的不堪。

其實,論文抄襲的又何止政治人物?若一視同仁地把這些把關不嚴的論文攤開審視,恐怕其中有大半的碩士學位都必須遭到撤銷。人們活到老學到老,在離開校園後仍有志於從事學術研究,原本是一件值得鼓勵的好事,然而摻入了功利的色彩後,則讓好事變成壞事,這其實不單單是個別候選人的投機行為,更是整體社會的病態。

以分析《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聞名於世的德國社會學家馬克思.韋伯(Max Weber)在其〈學術作為一種志業〉指出,一個決心以學術作為志業的人,必須面對各種現實的挑戰,在嚴格訓練下以全然獻身的熱情投入,才能展現其人格與尊嚴。而平實的知性誠實,是教室裡唯一的德性,否則就應去從事其他的職業。

俗話說「術業有專攻」,其實無論什麼領域,都值得有人用心鑽研,不必迷信學歷的加持。西方社會對於專業領域的投入與尊重,以及對於反省批判能力的重視,一直與重視人情倫理的東方社會大異其趣。不可否認的是,西方社會重視誠實且嚴謹的態度,正是構成現代社會進步樣貌的重要基礎。當台灣在學習西方體制時,仍要回歸其核心的精神,否則只是虛有其表的濫竽充數。

我們是否有意願成為推崇誠實德性的社會?無論是以政治、學術、甚至宣教作為志業,都不必再靠膚淺的表面功夫來吸引關注,而是誠如韋伯所說,用誠實的態度,以全然獻身的熱情投入,展現出人格與尊嚴。如此,才能避免陷入人格分裂式的混亂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