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崇拜與視覺藝術的交匯

文圖 &nbsp◎&nbsp陳治旭

一般而言,教會看重平安夜的活動,因此每間教會皆絞盡腦汁設計規劃、安排聚會講員,希望藉此向未信者佈道。然而對於筆者事奉的衛理公會城中教會而言,每一年的平安夜總是以崇拜作為記念與重溫耶穌誕生的主軸。

&nbsp &nbsp &nbsp &nbsp儀式營造沉靜反省心

城中教會的崇拜以聖樂為主,讓人們遠離城市喧囂狂歡的攪擾,在片刻中安詳地聆聽詩班吟唱歷代音樂家對耶穌誕生的頌讚;崇拜的聖言則簡短有力,發人省思;崇拜的高潮是點燭禮,目的在於更深地體會基督降生的意義。進行的方式是關閉室內燈光,讓會眾離開座位到祭台前,捻燭點亮置入象徵馬槽的木箱之中。當人們拿著點亮的蠟燭並將其插滿整個馬槽之後,火紅的燭光便從中散發光芒,這個禮儀傳達著「基督是世界的光」的信息。

此外,耶穌亦曾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勉勵基督徒要發光發熱。這個馬槽好比世界一般,當人們貢獻自己的一點亮光,世界就被照亮。最後,對會眾而言,當他們排隊上前點燭之前,司禮的牧者勉勵會眾利用這段等候的時光,反省耶穌誕生對自己有何意義?要如何回應?跨過聖誕節便是新年,在新的一年是否有任何期許?這樣的呼召與挑戰讓會眾深思與反省。當插完蠟燭後,司禮會宣告「真光已經來臨,要照亮這個世界!」然後便開亮所有的燈,製造滿室明亮的效果。

&nbsp &nbsp &nbsp &nbsp藝術強化崇拜神聖感

以往點燭禮只有使用2個木箱來充當插燭用的馬槽。為了更深刻節期的崇拜氛圍與強調視覺焦點感受,加入了禮儀性質的崇拜視覺藝術,以2張全開大小的剪紙作為素材,在設計上與馬槽合而為一,前後呼應。

在構思這件名為「聖嬰降生的夜晚」的剪紙作品時,筆者想要讓它能夠與會眾產生互動,所以它的大小比例是依馬槽的大小設計的,以至於當人前往「拜見」嬰孩耶穌時,有種如臨實境的臨場感。作品本身無意標新立異,乃是配合崇拜並使用本土的美術素材,表現被傳頌2000多年的故事。在布局上約瑟與馬利亞分別跪立於左右,兩人的視覺焦點定睛在馬槽之中的嬰孩耶穌,因此讓人明瞭馬槽中的耶穌是作品的主角;在人物描寫上,約瑟與馬利亞均穿著長袍,頭戴頭巾;後方左右分別有藤蔓,藤蔓上各有兩位拿著話筒的天使,象徵新生與天使報信;而在馬廄的樑柱上,筆者佈以掛箋,其上有「救主誕生」的漢字,宣告耶穌的身分與當日的行動。

當崇拜進行到點燭禮時,關閉室內燈光,僅保留牆上十字架藍色的光芒。司琴奏樂,會眾們魚貫前往祭壇,逐一將蠟燭插入馬槽中,馬槽逐漸展露火紅燭光,燭光越多越發光亮。當這光火照到剪紙作品上並反射出來時,兩旁的約瑟、馬利亞逐漸展露面貌,陪伴著前來插燭的人們,而整個祭壇瀰漫著神聖與安詳的氣氛。人們在祭壇前或禱告或默想,透過崇拜、禮儀、藝術,人與上帝產生互動與對話。因此當下人們或許會遺忘牧師信息的內容,卻不易忘懷當夜對自我的期許與反省。

* &nbsp* &nbsp*&nbsp

崇拜中的節期與禮儀的層面,讓會眾的屬靈生活伴隨固定的節奏前進;禮儀性的藝術能夠深化與豐富崇拜,讓崇拜不只是聽覺的領受,也可以是視覺的感受。因此筆者記得一位慕道友在參加完崇拜之後,滿足地分享說:「彷彿回到2000年前的場景一樣,與約瑟、馬利亞一起慶祝耶穌的生日。」或許今年您教會的平安夜崇拜也可以有些改變,要不要試一試?讓凡來的每一位都與上帝有一個難忘的相遇。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