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歷經2年時間的學習、累積和嘗試,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陪伴成人日托班和小作所學員們創作超過50幅粉彩畫、油畫,並攜手辦理「藝術齊步走:身心障礙者藝術平權融合展」,於8月17日上午在岡山文化中心展覽室開幕。相較於先前在岡山圖書館和岡山區公所的畫展,這次增添許多大幅作品及共同創作,帶來不同以往的視覺體驗。為此,岡山障福中心主任劉秋月特別感謝協辦單位、也是帶領學員們創作的社團法人台灣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和社團法人特殊藝術教育協會用心指導。

(攝影/林婉婷)
曹永畦的《藝起齊步走》獲眾人投票選為本次展覽主視覺。(攝影/林婉婷)

在開幕記者會中,除了主辦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協辦單位台灣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特殊藝術教育協會,還有長期關心、照顧岡山障福中心的岡山區公所、壽天里、社團法人高雄市小太陽協會、高雄市岡山救國團、北高雄扶輪社、阿公店扶輪社,以及多位在地方藝文團體、政治人物代表皆出席並傳達祝福。

(攝影/林婉婷)

平安基金會董事長吳志仁牧師致詞時表示,平安基金會從北到南、到離島,都有設立社福機構提供服務,在社會需要的地方盡微薄之力。他強調,每個人都是有限的,但能透過彼此幫助有更大、更多發揮,也點出在上帝的愛中,每個人都享有權利與尊嚴,懇請各界繼續支持平安基金會的社福事工。

《極光星空的冬天》是岡山小作全體師生共同創作,內容是看見就能幸福的極光和能夠許願的流星。(攝影/林婉婷)

而台灣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理事長陳宇嘉則從藝術治療的角度,談到學員和老師們一起透過藝術來展現與抒發自我;特殊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張玉奇直言「生活不缺乏美,但缺乏發現」,認同中心的服務,也肯定展覽的呈現、學員的付出與老師的支持,並邀請眾人來收藏這些認真、用心創作的畫作;而阿公店溪文學獎總顧問蔡文章亦讚賞本次展覽的藝術性非常高,觀看時受到感動,最後引用展覽主題「藝起齊步走」,鼓勵大家要在藝術之路繼續前行。

《晚霞》是3位學員共同創作,利用氣球邊緣印壓出豔麗的雲彩,象徵生命的熱情與熱愛。(攝影/林婉婷)

再贈送畫作給來賓們後,學員們也向與會眾人介紹自己的作品:胡秀緣的創作《可愛的熊》,曾獲選為岡山障福中心25週年的紀念品主題圖;她說明,熊的個性溫和善良,讓她很有安全感,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保有純真的心靈。曾宜姍的粉彩畫創作《花花世界》,不同顏色交織的背景中有許多愛心形狀的花朵,這是她對世界的期待。劉冠宏的油畫創作《手掌心》是和2位同學齊力完成,用色大膽之餘,也利用泡泡紙、手掌、手套等工具為「筆」,「我沒有想過這些可以用來當畫畫道具,真是創新的感受!」

(攝影/林婉婷)

定期追蹤岡山障福中心消息、身為這群青年藝術家「粉絲」的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同工胡琪宜也特別前來觀展;她在受訪時指出,看著學員們的創作從小幅到大幅、從個人作品到集體創作,從最開始面對畫紙的無措與空白,到可以與老師們討論並揮灑自己的想法,都可以感受到出學員們對於藝術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勇敢。

「藝術齊步走:身心障礙者藝術平權融合展」於即日起展出至8月28日,歡迎民眾把握展期前往欣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