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娟揭幼兒教室亂象 近八成無完整消防設備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8月18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幼兒教室開課亂象。(相片提供/靖娟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近年來坊間出現琳瑯滿目的共學空間、工作室、舞蹈團等,是否都合法立案?使用的空間是否安全?師資是否經過篩選?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818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幼兒教室開課亂象。根據該會調查,近八成幼兒教室無完整消防設備,甚至有教室設立於14樓的高樓層或地下室、師生比過低,很難想像一旦發生事故要如何應變。該會要求政府應盡速稽查相關業者輔導立案,並統一主管機關,立即修法保障兒童安全。

2021年新北市自然體驗營虎豹潭事故帶走六條人命,追究真相發現開課單位只是一家公司,未幫參與者保險,突顯這類型教室、共學空間問題叢生。但坊間更多以幼兒為對象的教室登記為演藝團體、公司行號、運動訓練班等,設立樓層、公安消防、師資皆無規範,這些「偽補習班」無法罰款或勒令停業,只能放任問題擴大。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依《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規定,招生未滿六歲幼兒的補習班,需設立於四樓以下,因幼兒屬於避難弱者,無法自行逃生。基金會卻發現有業者將教室設立於14樓的高樓層,公安與消防也大有問題,簡直罔顧幼兒安全。另依《建築法》規定,建築物應依核定使用類組使用,如須設立補習班,就需將建築用途變更為「補習班」,但隨機查詢多間幼兒教室,建築用途卻是登記住家、防空避難室,不僅內部空間狹小,有的僅一條逃生通道,都是讓幼兒處於不安全的環境中。

靖娟基金會實際走訪六都25間幼兒教室,發現近八成教室無滅火器、緊急照明設備等設備,卻安排一天長達八小時的課程,若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此外,法規要求補習班或幼兒園須明確登載教職員工名冊,提供學經歷及身分證明,並檢附三個月內核發的刑事紀錄證明,但搜尋於網路招生的業者,幾乎遍尋不到教師的專業資格,實際到現場也無法判斷是否為合法或無犯罪紀錄的教師,師資部分亦為一大漏洞。

根據靖娟基金會推估,幼童教室課程商機每年達2億元以上,顯示市場需求高。林月琴呼籲,近期疫情逐步趨緩,許多家長開始幫幼兒安排活動,政府應重視六歲以下幼兒的學習安全,盡速清查、輔導這些教室立案。她也提醒家長挑選課程時多觀察環境,需深入了解教室是否合法,別花了大錢,卻讓孩子置身險境。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秘書長李昭瑢表示,許多家長未必會注意標示資訊,建議主管單位發給立案的教室或場域使用標章,並要求張貼或出示於明顯處,也請各縣市增加宣導資訊及局處對應窗口,避免家長投訴求助無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