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公布制裁名單 台獨分子深表榮幸

(相片提供/翻攝自新華社官網)

【邱國榮綜合報導】據中共官媒《新華社》816日報導,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經授權,宣布對一批台獨頑固分子實施制裁,此七人分別是蕭美琴、顧立雄、蔡其昌、柯建銘、林飛帆、王定宇、陳椒華等。他們及先前已公布的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等人及家屬,被禁止進入中國、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中國有關組織、個人合作,並採取其他必要的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

台灣制憲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中國公布台獨頑固分子名單並進行制裁,不但沒有讓台灣社會陷入分裂與恐慌,反而讓這些人互相恭喜被中國「認證」是愛台人士,還搶著排隊等制裁,完全沒有達到中國預期的效果。從先前的飛彈試射、軍事演習到這次制裁,台灣人民最關心的還是假日出遊景點,股市不跌反漲、外資亦無撤離跡象,在在顯示台灣人民對於中國制裁台獨的不屑一顧,反而更堅定台灣與中國是不同國家的既定事實,繼續朝國家正常化邁進。

國際法專家宋承恩指出,中國要用制裁手段嚴懲台獨分子,看來風風火火,其實反而證實中國對台灣與台灣人沒有管轄權。一個國家要對國民執行法律,可以透過調查、追訴、審判等方法,對不在自己管轄下的外國人才需要祭出禁止入境、要求國內企業不得與其合作等手段。中國把台灣人宣告為台獨分子,與彭佩奧和裴洛西等反華分子、調查東突厥人權侵害的歐洲議會議員、智庫學者同列,施加禁止入境制裁,剛好證實對中國而言,台灣人是外國人。

宋承恩表示,台灣人民堅持的只是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與國家正常化,但中國處心積慮壓制台灣民主,以文攻武嚇、國際打壓否定台灣主權,結果卻適得其反。目前台灣在國際上受到高度注目,台海和平安全是各國的共識,因為世界不能容許民主政體受軍事侵略與併吞,而任何追求民主自由、堅持台灣主權的人,都可能是中國眼中的台獨分子。此外,中國的分化手法,台灣人民看得很清楚,不會放棄民主成果,反而會強化民主靭性,爭取在國際舞台上有所發揮。

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法委員陳椒華遭列入台獨頑固分子,她表示感到十分榮幸,這代表她多年捍衛台灣主權、堅守民主價值的決心與行動得到肯定。她進一步表示,防止中資滲透、文化統戰及譴責中國違反人權的惡行,是時代力量長期深耕的議題,面對中共的制裁,她與時代力量仍然會挺直腰桿,持續頑固地堅守台獨價值。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