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樹學習互助 重新教會帶孩子五感體驗

台中中會重新教會的學青團契與新希望關懷協會8月13日合辦「攀樹體驗」。(相片提供/重新教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爬樹對許多人來說或許是熟悉的名詞,卻是陌生的體驗,台中中會重新教會的學青團契與新希望關懷協會8月13日合辦「攀樹體驗」,帶領教會與社區的孩子們在松竹國小內體驗攀爬小葉欖仁樹,用身體五感與大自然密切接觸。

重新教會牧師張寬表示,透過介紹認識大里教會長老藍仁至及變色龍工作室的教官陳東榮。日後接洽時,感謝松竹國小校長黃永昆熱情接待,出借場地讓孩子可以體驗,當天下午帶教會與協會的孩子到學校舉辦攀樹活動。

張寬表示,從活動開始教官先說明與指導,到實際穿上裝備、勾上繩索、攀爬樹木,過程中看見孩子們的努力,令人興奮與感動。當中有國小年紀的孩子,體型看起來瘦瘦小小,攀爬時卻可以爬到比身高還要高兩、三倍的高度。當中還有孩子開始前說會怕高,卻突破自己的恐懼爬到不一樣的高度。不單單是國小孩子,連國中生哥哥、姊姊也展現不同的毅力,除了爬高、爬快,也有人攻頂攀爬到兩層樓的高度。整個活動下來,所有汗水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因為在孩子們身上看到勇於面對挑戰及突破自己極限的精神。

台中中會重新教會的學青團契與新希望關懷協會8月13日合辦「攀樹體驗」。(相片提供/重新教會)

張寬強調,看著孩子們揮灑汗水,珍貴的不只是他們自我成長與學習,也是他們在群體中互相扶持。有趣的是,教官一開始對整個活動的講解,從裝備介紹、穿著、攀爬等只講一次,分組時有大小朋友,讓孩子們有機會互相提醒與溝通。其中有國中生大哥哥遲到,沒有聽到前面講解的部分,從由同組的國小生弟弟教導。攀爬過程中,因為爬樹的人已經懸吊在半空中,口渴了只能向在地上的夥伴尋求協助,「有禮貌地、誠懇地向他人求助。」當有孩子抓不到攀爬要領時,就會聽到他人溫柔地對他們說出鼓勵與支持的話語,或者有人提醒「記得打安全繩」之類的話。「孩子們的眼目與心中,不再只有自己,同時也有身旁的夥伴們。」

張寬表示,如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1節所說:「因此,你們要互相鼓勵,彼此幫助,像你們現在所做的一樣。」(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攀樹時,每個最微小的動作都影響順利與安全,而對群體而言,每個最微小的動作也都塑造著這些人的生命,讓生命深深地影響生命。

台中中會重新教會的學青團契與新希望關懷協會8月13日合辦「攀樹體驗」。(相片提供/重新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