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近2年因為疫情影響,台灣基督長老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歷年6月邀請各中會/族群區會響應的「全台大淨灘/凈溪/淨山」活動不得不暫緩,直到近期「與疫情共存」的生活上軌後才陸續恢復。8月20日上午,Payuan(排灣)中會教社部在大鵬灣海灘舉辦淨灘,主題為「向海洋致敬」,借名行政院政策,傳達向自然學習和守護受造界的心志。除了教社部動員,中會弟兄事工部也協助交通指揮與場勘,而Payuan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亦全程參與。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教社部部長Ripun Sukinadrim(依佈恩・甦格那霖)牧師受訪時表示,往年中會的淨灘活動都辦在茉莉灣海灘,但近來當地民宿都有認養海灘並定期淨灘,於是教社部考量應前往更無人維護的海灘來服事,進而注意到大鵬灣。

大鵬灣為國家風景區,雖有公部門維護,但釣客聚集的防波堤附近缺乏專責管理,加上人潮繁多,隨處可見寶特瓶、玻璃瓶、食物外包裝袋、廢棄釣具等人為垃圾;防波堤洞孔更像是「垃圾桶」,裡頭集滿遊客隨手拋棄的垃圾。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Ripun Sukinadrim強調,淨灘的意義不只是行動,更是教育;海灘的垃圾或許沒有辦法靠幾次淨灘活動就完全撿拾乾淨,但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開始愛護環境,也教導孩子們建立環保生活。

連年響應淨灘的Kazangiljan(佳義)教會,在教育牧師Valjakas Zingrur(景如・法拉卡斯)帶領下出動17人,包含青少年、兒童和親子;而熱情支持、報名踴躍的是Tjavadran(達瓦蘭)教會,總共有41位弟兄姊妹參與。本次淨灘活動共有16間教會和事務所同工參加。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