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大傳研習會 以電腦樂譜軟體更新教會音樂服事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大眾傳達部於8月21日下午在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舉行「電腦樂譜軟體MuseScore製作與應用」研習會,邀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牧師蕭恩澤主講,逾40位來自不同教會的音樂與服事人員一同參與,期盼透過線上工具的學習,幫助在教會音樂事工上的操作。

具有20幾年音樂工作經驗的蕭恩澤表示,無論是音樂創作還是教學都需要製作樂譜,而在過去幾年的敬拜讚美營會中,樂譜都已經漸漸開始使用線上軟體來作業,是教會音樂服事中很大的事工,如果有工具能幫助事工進行,當然是要讓更多人學會使用。

(攝影/Dalul)

他指出,此次研習會教導的軟體為MuseScore,它是免費、開源的樂譜製作軟體,輸入的方式除了使用電腦鍵盤外,也能夠外接電子鋼琴鍵盤直接填寫樂句,並且支援midi檔案,輸入他人提供相關檔案的詩歌,是款操作方便、功能齊全的電腦軟體,不僅省去手寫的謬誤,也能延長樂譜的使用年限,不會因為使用過程的損耗而使樂譜判讀有誤。

(攝影/Dalul)

蕭恩澤說明,若要改編教會的聖詩,做法是先把旋律抓出來,寫成單行的譜,再搭配不同的樂器與聲部。

(攝影/Dalul)

他表示,將紙本改為電腦作業,除了能夠減少資源浪費,也讓工作過程更加有效率、便於整理檔案,但電子檔案的保存要特別注意,可以用另外的裝置存放與備份,才不會因電腦故障而讓成果突然消失。他強調,好工具能幫助服事更加順利,但更重要的是在工具以外的思考,從而提升整體事工的果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