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餅二酒的私家珍藏小菜6-6-來去放天燈

&nbsp2012年的春節有9天,放假前公司有點忙,心裡卻不時的盤算著──今年是再婚的第9年,也是老爺80大壽,計畫著帶他去做幾件80年來不曾做過的活動,藉此感謝上帝賜予80年的豐富,更感謝神的保守與帶領。

只是,假期一開始,頓時陷入渾沌。第1天,小年夜。一早去傳統市場採買年菜,不是為了年夜飯,而是為了往後幾天假期的備糧。第2天,除夕夜。除了夜晚出去吃飯,其餘都在家。第3天,初一。起床準備早餐,飯後,開了電腦,翻翻書,看看電視,又去睡覺;中午煮過飯後的作息,完全同上所述;晚上煮過飯後,也完全同上所述。第4天,初二。沒有娘家可回,不必早起。起床以後的作息,完全同上所述。第5天,初三。古話有言「初三睡到飽」,心安理得的睡到自然醒。起床以後的作息,完全同上所述。

第6天,初四。再睡下去,恐怕要發霉了。決定出門去平溪放天燈。既然要出門,又是第一回,行前功課肯定要做好,上網自己查、網友提供資訊,剩下的只好自行禱告,祈求上帝賜給好天氣好心情,一路都好行。

與繼子相約台北火車站,興致勃勃預備搭乘區間車去到八堵,再轉區間車前往菁桐;哪知道車站售票員「堅持」不賣票,說是八堵車站已經大爆滿,強烈建議我們前往木柵搭乘公車。剎那間,心情有那麼點失望,也擔心會不會人滿為患進退不得,左右為難之際,兒子與老爺異口同聲表示:「去了再說吧,都沒啟程就先擔心&hellip&hellip」感謝神,神所賜的恩典是豐富不帶憂慮。

台北天氣陰沉沉,心情卻如童年時候去遠足般的雀躍,先搭捷運到木柵,等候公車上山往平溪線,一路上車車相連到菁桐沒間斷。下車後不擔心不知方向,反正跟著人群走就對了。童心未泯如我,看到第一家販售天燈,立即準備掏錢取燈,老爺提醒天還亮著,也還不清楚菁桐環境,先多逛逛吧。天色開始灰暗,一家接一家的商店,各樣吃的用的琳瑯滿目,只是圍在店門口的人群,不僅遮掩了店家到底是賣啥零食,更擋掉了陣陣香氣。人潮越來越多,個個據地在天燈面上寫著自己的「心願」;隔壁兩位可愛的小美女在大紅天燈上書寫:「有紅利獎金的公司會找我去上班。」最教人噴飯的:「2012年逢賭必贏,不勞而獲。」

來去放天燈是今年送給老爺的生日禮物,誠心地寫著:「感謝上帝賜給楊某某80年歲月的豐富;感謝上帝賜給我們楊家人平安喜樂、天天開心。」

夜黑暗了,火點著了,熱氣充滿在燈裡,逐漸漲大的天燈約有1公尺高,天燈形狀與孔明的帽子類似,因此也稱為「孔明燈」。放手讓天燈冉冉上升天空時,四周的驚呼聲也跟著飛揚開來,帶著所有人的心願往上飛,點點的金黃火焰閃爍飄散,宛若晶瑩剔透的黃寶石灑在黑色的絲絨布上,教人目不轉睛,由心裡感佩神造物的奇妙與偉大,而我的心願也一直飛上去,飛上去&hellip&hellip。 &nbsp(文/五餅二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