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主辦、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承辦之「高齡律動+團康活動設計培訓工作坊」,在8月22日假高雄中會光鹽教會舉行。這是高齡關懷事工小組首次辦理「律動與團康」主題培訓,除了有高雄、屏東地區長老教會,也有不少外教派、社區機構和協會工作者報名,共有超過30人與會。

(攝影/林婉婷)

關注台灣社會的高齡趨勢及教會的雙福角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2017年成立「高齡關懷事工小組」,陸續辦理議題說明、分區觀摩,並在2020年開始相關同工培訓,協助各教會建立展開高齡關懷事工的認識與能力,實踐「恩典老化」願景。小組主任王文秀受訪時指出,原有培訓主題包含肌力、桌遊、繪本和靈性等,日前嘗試「繪畫」,這次又新增「律動與團康」,在9月底還將推出「高齡藝術」的手工藝創作培訓。

王文秀介紹,本次講員穆麗香老師,本身也是光鹽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光鹽活力讚」師資,相關經驗豐富,擅長設計能訓練肢體與認知、融入福音詩歌和信息的律動、團康,並且能善用身邊素材製作教具,滿足環保目的和長者參與,這都符合教會「靈性關懷」的需要;因此邀請穆老師來講課,期盼今日分享能成為眾教會幫助。

(攝影/林婉婷)

培訓工作坊分上下午場,上午先由王文秀談「高齡者身心特質的認識」,接著請穆麗香帶領「高齡律動活動設計原則與示範」;下午則繼續由穆老師引導與會者體驗高齡團康,以及構思、製作教案和教具,最後是實務演練和綜合座談。王文秀在專講中首先邀請眾人寫下對「老」的印象,並點出社會普遍對「老」存有焦慮、歧視等負面想像,而研究顯示「恐老者」會避免接觸長者,且較難向長者提供幫助;她提醒與會者們可以多多思想自己對「老」的看法,也現場交流陪伴長者的經驗和何謂長者真實的需要。

(攝影/林婉婷)

王文秀強調,「老化」是人的成長歷程,並不是長者專屬;「基本老化」關乎於年齡、不可避免,但「次級老化」與生活習慣有關,可以透過條件改善而走向「成功老化」。在身心健康方面,她特別說明「老年憂鬱症」,尤其老年憂鬱症患者的表達和表現多在身體不適,而非心理狀態,需要陪伴者多多留意;而「良好的關係」有助於長者身心健康。

在上午的律動培訓中,穆麗香帶來〈活出愛〉〈好心情〉和〈心花開〉等多首歌曲律動,以及鍛鍊反應力的猜拳遊戲、坐著進行的簡單運動、考驗節奏感的杯子歌等,也用衛生紙製作紙花、紙杯和廣告紙製作童玩等小道具,並在過程中建議帶領要點,例如隨時觀察長輩們的表現和參與情形;如何自己設計動作;視參與者能力調整律動節奏等。

有意願推動高齡關懷事工之教會,歡迎洽詢小組:07-3220669#402王文秀主任。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