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溪文建站設立四方林分站 8月起正式服務

(相片提供/Syat Nayuki)

【邱國榮採訪報導】全國第一個文化建康站衛星站:寒溪文健站四方林分站,於8月1日正式開站服務。這項因地制宜的長照計畫,是由Tayal(泰雅爾)中會Stacis(寒溪)教會所附設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文化健康站,建議政府能夠發展成為政策,因此計畫實施,成為了全國各地原鄉文建站的示範,使各地原鄉文建站都能夠在不久將來,把長照延伸到小型部落裡,照顧到原鄉地理邊緣的長輩們。

在萬眾期待聲中,寒溪文健站四方林分站於原住民族日這一天(8月1日)開站,正式有政府的資源介入,為Syabutay(四方林)部落長輩服務,別具意義性。揭牌儀式在號角吹響後,由執行單位Stacis教會牧師Syat Nayuki(黃志堅)以古調吟唱進行祈福,並由多位官方代表分別獻上祝福,期許Syabutay的長者在就近參與文健站活動時,都能身體健康,延緩老化,在專業照服員照顧下,也能實現在地老化,同時能讓長者的家屬安心在外工作打拼。

(相片提供/Syat Nayuki)

Stacis教會牧師Syat Nayuki在8月21日受訪時表示,終於讓福音的觸角藉由四方林文建站的掛牌設立後,在Syabutay部落展開,使Stacis教會能夠有機會在Syabutay建立拯救靈魂工作的基地,「這是一個新的宣教模式跟方法的進入,讓福音透過文建站的衛星站,進入到原鄉邊緣的小型部落裡面,進入到他們家庭和長者的生命裡」。

Syat Nayuki指出,向政府提出文建站的衛星站計畫的建議,一方面也是要扭轉政府關懷原鄉長者的現行政策,使原鄉的長照因地制宜,否則以政府的行政區劃,許多小型部落無法設置長照機構,有失在地老化的長照政策美意。不少原鄉的村庄內有5至6個部落,以Stacis與Syabutay為例,位置都在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前者是大部落,後者是小部落,而且往返兩部落必須交通運輸,然而現行的長照政策,因文建站的設站在Stacis,導致Syabutay無法享受到在地老化與安養的長照政策。

寒溪教會在2年多前開始進行對Syabutay老人家關懷的計畫,Syat Nayuki說,現在「寒溪文健站四方林分站」已經掛牌,教會方面也已經派駐了傳道師前往分站駐點,分站則是以前宜蘭縣警察局的四分林派出所。

(相片提供/Syat Nayuki)

「在同一個村莊裡有許多部落,如果天主教會設立文建站的話,長老教會就不能設立。」他說,部落長輩也會因為信仰,不會去到不同宗派的部落裡享受日常的長照服務,所以政府的社福政策對於原鄉,一定要有因地制宜的觀念。

Syat Nayuki指出,文建站設立衛星站的這項計畫,符合現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社會議題、面對不同處境所做的處境下的更新宣教方式。面對新的變化,長老教會宣教方式跟策略也會更新,符合當代的宣教模式,因應當代的需求,「這是長老教會社區工作的非常重要的意涵,更新與突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