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拜訪斯里蘭卡 籲國際介入伸出援手

CCA拜訪斯里蘭卡各宗教領袖。(相片來源/CCA)

【陳俞含編譯】8月3日至7日,由亞洲基督教協會(CCA)組織的普世牧靈團結小組拜訪了斯里蘭卡。該國發生的經濟危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動盪和社會動亂,讓CCA小組十分震驚,他們認為斯里蘭卡迫切需要國際干涉,才能從癱瘓狀態中恢復過來。

數個月前,由於斯里蘭卡政局不穩,且背負了高達美金510億元的外匯債務,導致國內通貨膨脹嚴重。憤怒且痛苦的斯里蘭卡人民發起了名為「人民抗爭」(Aragalaya,僧羅伽語意為「抗爭」)的社會運動,要求執政的拉賈帕克薩(Rajapaksa)家族下台,讓路給新的政局。5月9日,前總統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請辭,他的兄長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也在7月15日逃離斯里蘭卡。示威者尚無法接受代理總統拉尼爾·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執政,於7月13日闖入總統辦公室,要求拉尼爾下台。

在為期五天的行程中,CCA小組密集參加訪問與會議,以了解當前的問題和人民的困境。由於外匯短缺,政府只能購買基本的進口商品,排隊等著領取燃料的人龍長達幾英里,天價的食品也讓人民變得貧困,甚至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CCA表示,斯里蘭卡現正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危機,這大大衝擊了斯里蘭卡人的日常和人權,他們的基礎生活設備和尊嚴都遭到剝奪。

根據聯合國估計,斯里蘭卡有將近57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救援,其中有一半是兒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每兩個兒童中就有一人需要某種形式的緊急援助,例如營養、健康照護、乾淨飲水、教育和心理健康服務等。

訪問結束後,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表示,牧靈小組的拜訪表達了亞洲教會對斯里蘭卡教會和普世人民組織的聲援,與他們一起擔憂每況愈下的局勢;該小組會將帶回來的訊息廣泛地分享到國際普世平台上,另外,在8月底參加於德國舉辦的普世教會協會(WCC)大會時,他們也會特別提及斯里蘭卡的情況。

朱納卡拉補充,斯里蘭卡一度擁有高水準的經濟和教育程度,如今落入了貧窮之中,不過該國人民還在為尊嚴、經濟危機和政治局勢而奮鬥。朱納卡拉呼籲世界立即關注斯里蘭卡的經濟崩潰,富有的國家應前來拯救人民,協助他們脫離水深火熱的處境,避免另一場人性悲劇發生。(資料來源:CCA、BB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