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籲終止性暴力 組織大使紛紛響應

WCC為8月31日至9月8日的大會製作的大型掛毯。邀請所有信仰或無信仰社群和個人為結束性別暴力的承諾發表有力的國際聲明。掛毯設計成一個瀑布,上面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資訊和圖像。除了WCC大會,還打算在其他重要地點展出。(相片來源/WCC)

【蔡育臻編譯】隨著數位通訊的興起,性別暴力的危害日益擴大,網路上的虐待及騷擾行為不斷增加,疫情所延伸出的經濟問題更助長童婚等家庭暴力。普世教協(WCC)8月11日發文公開呼籲成員教會及普世夥伴,應譴責或再次重申其拒絕性暴力及其他基於性別的暴力,以及任何針對婦女、兒童和弱勢族群的暴力行為,並敦促夥伴確實執行防止性剝削、虐待及騷擾的準則。

WCC強調,暴力是對實現全體人類尊嚴平等的否定,這種暴力是一種罪。作為回應,「禮拜四穿黑衣」(Thursdays in Black)運動的大使們也聯合發出聲明,積極贊同並支持WCC的呼籲。連署人來自各宗教組織,包括世界衛理公會大會(World Methodist Council)、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宗教與傳統和平使者網(Network for Religious and Traditional Peacemakers)及和平協進會(Religions for Peace)等。

聲明中表示,對婦女的暴力是父權制持續存在、並讓父權結構自我維持的一種手段,因此組織間不僅應致力於終結對婦女的暴力,更要反擊父權體系本身。除此之外,聲明中也沉痛承認了宗教組織在歷史上難以否認的真相:他們表示,長期以來,一些宣稱信仰上帝、並承諾為人們服務者濫用了人們的信任,當組織內發生性別暴力的犯罪時,領導階級傾向否認或保持沉默,甚至選擇他們的權力來保護機構或犯罪者,而非受到性別暴力的受害者,「我們已經看到太多次受害者被強迫噤聲,而加害人沒有受到任何懲罰的情況。」

有鑒於此,「禮拜四穿黑服」期望各單位著手開始從他們的宗教場所與機構實施行動、以身作則,以確保這種暴力不會在自身場域中發生。聲明中也根據WCC中央委員會的建議,邀請所有信仰團體明確、公開地表示他們對於克服性別暴力的承諾,包括「收到性別暴力事件報告」時所採取的政策及程序,讓受害者能有獲得支持與正義的機會。

「禮拜四穿黑服」強調所有人都有平等的尊嚴,不應因其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或其他身分而遭受精神或身體上的暴力。聲明中也鼓勵所有有信仰者加入「禮拜四穿黑衣」,提高對性別的認識,並從宗教和神學角度反思男女之間的關係,以及對性別與性別認同的理解,倡導一個沒有性犯罪和暴力的世界。(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