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詐騙與拯救

詐騙事件自古到今屢見不鮮,想不到近日更駭人的詐騙方式躍上檯面,從過去只是騙錢,到如今則近乎綁架,以高薪將人騙至國外後,不僅囚禁起來為詐騙集團工作,稍有不從就毆打甚至丟棄異國街頭,更要求被害者騙自己的親友前來替換,就像民間信仰所謂的「抓交替」一樣,被害人才能返國。

所幸在消息被新聞披露後,包括警政單位及立法委員積極投入營救工作,極力阻止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再次上鉤。不過離譜荒誕的事仍頻頻發生,有心人士藉此發動認知作戰,攻擊台灣政府營救不力,頌揚中國政府才夠力,殊不知根據2019年的媒體報導,中國本身就有高達30萬公民被騙至柬埔寨遲遲未歸,中國政府也無力營救。

更有甚者,心急的家屬找上台灣黑幫救人,經大哥動用人脈溝通後,被擄者安全返台,家屬高聲讚揚黑幫義氣協助,甚至有媒體宣揚報導。殊不知將近年新聞前後比對,竟發現原來「救人」跟「擄人」者,很有可能就是同屬一個幫派集團,一手抓人一手放人,還能賺到滿滿的贖金跟感謝。

攤開這些案件審視,許多被害人歸國後,選擇隱而不宣,一來可能是擔心黑幫報復,二來更有傳言甚囂塵上,說這些「受害人」其實心知肚明自己到國外就是要從事非法工作,只是不知道自己會被當成「豬仔」(被誘騙到國外做苦工的人)般對待罷了。然而平心而論,這些被誘騙者懷著一顆想要發財的心出國工作,或許動機並不純正,但這也絕對不是被當成奴隸凌虐的藉口。

基督信仰中提到人的罪,往往不是指殺人放火這一類的刑事犯罪,更多是貪婪、嫉妒、傲慢、私慾等這一類充斥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說穿了,懷著發財夢的人,不只有嚮往國外高薪工作的人,又何嘗沒有教會以信仰之名包裝,卻鮮少談及十字架的要義,反而極力鼓吹發大財的成功人生,打著事業亨通、獲利百倍收成來吸引信徒忠誠的奉獻與聚會呢?

感謝上主憐憫,深知人的罪性,賜下悔改的契機,並赦免我們的過犯。讓我們能以基督的心來體察苦難,並有堅定的心志,以具體行動服事每一個身陷絕境的人,如此才不會虧負福音的真諦。在信仰實踐的路上,求主時刻提醒,讓我們更多談論十字架的犧牲與拯救,而非終日聚焦百倍收成的富貴人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