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尋求治癒與和解

◎謝大立(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近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受到全球媒體高度關注,除了美國內部政治角力的考量,更有鞏固亞太區域安全的意味,其中台灣議題隨之成了全球矚目的焦點,人權議題更是此行論述的主軸。

同樣關注人權議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7月底到訪加拿大的懺悔之旅更是意義重大。在訪加的五日期間,教宗一再為天主教會在文化同化及寄宿學校中所扮演的角色道歉,懇求倖存者原諒天主教徒犯下的罪惡。在返程的飛機上他強調:「帶走孩子,改變文化、改變他們的內心世界、改變他們的傳統,以改變一個種族、乃至整個文化……我請求原諒所發生的一切,這是種族滅絕,我譴責這些行為。」

根據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2015年發表《最終報告書》中估計,在1880到1996年間,有15萬名原住民兒童被迫就讀於寄宿學校系統,至少有6000名兒童死於寄宿學校。其中部分有遭到虐待的經歷,此外很多在寄宿學校就讀的兒童都得不到足夠的食物及營養,而醫療不足亦導致他們早夭,死於包括肺結核在內的疾病。

根據印第安寄宿學校倖存者協會的統計,139所的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70%是由羅馬天主教會負責管理。方濟各說,他無法踏遍加拿大所有原住民領土,但是「我了解這個國家每個地區的原住民所經歷的苦難和創傷、困難和挑戰。我在整個懺悔之旅中所說的話是涵蓋每個原住民社區和個人的。我用愛擁抱你們所有人。」

事實上,這七年多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不斷呼籲教宗親自到訪加拿大,為天主教會在寄宿學校系統中的角色道歉。教宗方濟各此行的道歉與懺悔,正是為日後邁向和解之路立下重要的里程碑,使長期處於「悲傷、憤慨和羞恥」的受害者獲得愛與尊重,重拾證人的發言位置再現這段痛苦的記憶。方濟各說:「我們來到這裡,帶著一個尋求治癒與和解旅程的願望,希望在造物主的幫助下,這趟旅程能幫助我們了解過去發生的事情,並從那段黑暗的歷史中走出來。」

對於自身(歸屬的群體)所造成的錯誤,道歉很困難嗎?方濟各做了示範!當今全球霸權國家的領袖是否「已讀」?台灣各政黨的領導人是否看見了呢?教界領袖是否願意效法呢?我們教會對社會、政治的針砭,經常一針見血,然而對於自身教會體制的貪腐、過錯往往選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我們豈不應該深切反思主耶穌在山上寶訓中對那些假冒為善者的斥責:「你為什麼只看見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呢?」(馬太福音7章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該落實了!在正確適當的行動時刻,回應主的話,成就關鍵契機(kairos,台語音譯「該落實」)的神聖救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