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鬼月禁忌勿迷信

(相片提供/Pixabay)

◎理查

閱讀《台灣教會公報》第3677期台文世界版有篇笑談,是與鬼月普渡趣聞有關,今願供昔日鬼月所見所聞與眾人分享,信主後繁瑣不堪之雜念迷信一併消除,感謝主,哈利路亞!

回憶兒時,每年逢俗稱「鬼月」的農曆7月,長輩親友千叮嚀萬交代,絕不可戲水,否則回到家,保證讓你飽足一頓「竹條細粄」(客語),手腳一條條竹條挨打痕跡,有如高速公路。記得鄰居大哥哥帶著弟弟、妹妹去河邊抓魚,回來被教訓個半死,且三人一起罰跪半天。平時到河邊洗衣之婦女,鬼月不但不可去洗,還要準備祭品、紙錢到河邊祭拜一番,拜完的祭品有的丟入河中,有的置於竹籃隨水流漂走,不可帶回家。

傳說,到了夜晚更不能走近河邊,還有任何營隊或社團夜間教育旅遊也要避免。夜間在郊外走路或用餐絕不可吹口哨,不然好兄弟聽到口哨聲以為你和他打招呼,他們會上前擁抱你。農家養了許多鴨,小鴨仔最愛吃泥鰍,長得快,肥又壯,在夜間頭戴著燈帽在大水溝內捕捉,經常滿載而歸,鬼月期間也要禁止,不然小水鬼會來跟你做伴。

有些婦女白天田間工作忙,改在黃昏到河邊洗衣,人不會太擁擠,河水較乾淨,衣洗淨晚上晾衣服也絕對是禁忌。婚宴喜慶無人問津,談起糕餅業者、搬家公司個個度小月。因鬼門關大門一開,好兄弟一擁奪門而出,在陰間待久,遊閒人間想更換衣服,這些孤魂野鬼到人間放風,也為了轉世投胎,想找替死鬼,所以7月1、15、30日,廟宇特別舉辦法會,唸經超渡,希望大眾能平平安安度過,好兄弟別上門打擾。

我父親的誇張更不在話下,平時省吃儉用,但在鬼月買祭品絕不手軟,燒紙錢如燒一座山,祭品有雞鴨魚肉、豬腳、豬肝、豬肚香腸、水果糕餅等。當時沒有冰箱,只能用粗鹽醃製再撒上米酒,免得肉類腐敗,三餐吃到快吐還吃不完,每年都為祭品傷透腦筋。

自從信主之後,這些祭拜儀式禁忌一併消除,原本心中繁瑣不堪、焦頭爛額也自然煙消雲散,我再也不必為供品大費周章。身為基督徒何其有幸,因宇宙萬物都由上帝所造,上帝不缺任何東西。詩篇50篇8節說:「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23節:「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據房屋仲介雜誌報導,現在有許多青年,海釣、戲水、水上摩托車、衝浪板等照玩不誤,游泳池人滿為患,紛紛打破鬼月禁忌。選擇在農曆7月結婚辦喜事、購屋搬遷,其中以基督徒較多,只因心中有主,心存正念,自然破除迷信。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