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福音績效

(相片提供/pixabay)

◎摩虎冬

朋友找我吃飯,席間一直在哭訴說數十年來熟悉的教會變樣了。按她所言,教會為了如何傳福音、多得人而苦惱多年,於是某執事想效法近年來增長快速的教會那種活潑的敬拜模式,將傳統詩歌改成唱唱跳跳的敬拜讚美歌曲,並請一位從該教會退休的牧師來帶領。此外,只要有人進到教會,就快速為他施洗,核心教義的教導先省略。她傷心地說,這些改變都是由三、四個人決定,而且沒有商量的餘地,她感覺教會正在分裂。

我們經常按使徒行傳2章47節禱告,求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我們。盼望天天有得救的人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若教會努力傳福音,卻看不見天天有人得救的好成績,我們還相信主與我們同在嗎?想效法其他教會活潑的敬拜也不是大問題,但若教會原來的敬拜方式可以領很多人信主,就不會因為等不及而改變了?如果換個方法敬拜的動機是因為沒成效,那麼這改變就值得深思。

思考馬太福音7章13~14節:「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如此說來,傳福音成效不彰似乎不是太奇怪的事。當然,人受不了看不到果效,但觀看歷史,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以今日教會的期望來看,摩西的帶領實在是效率極差、進展遲緩,但,別忘了!神看他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希伯來書3章5節)。

到底在人看作沒效率的曠野,神的名有傳開嗎?事實上,自摩西按神的指示與法老王交手數回合開始,已經有人暗暗對神心生敬畏。出埃及記9章20~21節記著:「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便叫他的奴僕和牲畜跑進家來。」更有在以色列百姓終於走出埃及,踏上前往迦南地旅程時,「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出埃及記12章38節)神的名確實被傳開了!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看似煎熬地等待,卻有外邦人喇合信主耶和華,也迎來因信耶和華曾吩咐摩西的話而甘願作僕人的基遍人(約書亞記9章)。即便在曠野,神依然在人心中作工。

傳福音沒效率?我們當謹記,人能信主是聖靈的工作,而神從未停止作工。我們都不喜歡等待,但忠於聖經理當高於追求效率,方不致偏離正道。教會要改變的不是外在方法,而是內心,讓我們謙卑順服等候主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