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診間】診後特診第Ⅱ部7-6:八福

(相片提供/Freepik)

◎范泉山

有一天我因看診擔擱了開會時間,一下診便快速驅車前往鄰市主辦會議的醫院。好不容易找到開會的醫學大樓,卻找不到電梯,慘了!會議室在八樓,時間已來不及,我只好往樓梯奔去,就不坐電梯了。

在一樓,有人要我先脫下醫師袍,將行囊先放入置物櫃。理由是:「到了!請放下你的野心冠袍與慾望行囊。」

一樓掛著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好吧!就放下這些,好符合將心空下來的「虛心」規定。

爬上二樓,又有人上前遞了一條毛巾,理由是:「辛苦了!請拭去你滿手所布滿因看診而沾染恐懼的病塵,以便保持對哀慟與安慰的敏銳覺知。」

二樓掛著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好吧!就保持感覺神經的敏銳。

再爬上三樓,又有人上前給了一張椅子,理由是:「請坐!卸下你那鏖戰征伐的情緒負擔,這地方要保留給你安歇。」

三樓掛著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好吧!就溫柔休戰了,在這地歇息片刻。

再爬上四樓,又有人上前遞出了一碟菜,理由是:「請用!餓了吧?請盡情享用這未加任何浮世心機的原味,這原初的原料是──『義』。」

四樓掛著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好吧!就好好享用我的本心初衷。

再爬上五樓,又有人上前熱情招呼,理由是:「不捨了,心疼你如今才知道什麼是食物真正美味,你因而會開始憐恤過去那吃豬食的自己和別人了。」

五樓掛著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好吧!就憐恤那些吃豬食過日子的人與我。

再爬上六樓,有個透著光的身影招呼我過去,理由是:「到我跟前來!經過這幾樓的清理、飲食、歇息,你當已心無罣礙,可上前讓我仔細瞧瞧了。」

六樓掛著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好吧!果然一身冰清。

再爬上七樓,那透著光的身影叫我坐他旁邊,理由是:「坐這兒!平息了一切是非紛爭後,你就是我的兒子了。」

七樓掛著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好吧!這和平的感覺委實不錯。

最後我爬上八樓,那透著光的身影對我張開雙手,理由是:「全給你!我知道你為了保護我的家產,受盡了多少掙扎與逼迫,所以你配繼承我的產業。」

八樓掛著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好吧,原來一樓寫的那塊天國告示牌不是說著玩的。忽然,豈止是「好吧」,心中湧上一股強大莫名的「非常好」幸福感。

哇!好強的一棟建築,好威的一場盛會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