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提醒嬰幼兒抱姿 避免影響髖關節發育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小嬰兒的髖關節發育正常與否,出生後頭4個月是重要時期,而兩隻腳合併抱著、背著、包覆,這些都是不正確的姿勢,而雙腳自然張開、就騎馬一樣,這才是對髖關節發育最好的姿勢。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副主任暨彰基兒醫兒童骨科主任王偉勛醫師表示,髖關節發育不良分為3個等級:第一是凹窩發育不好、太淺而覆蓋不夠,第二是「半脫位」,指髖關節往外掉出一半,第三是「脫臼」,髖關節整個掉出去;這在台灣發生率大約為千分之1.5;如要在家檢查,可以在換尿布時確認雙腳是否對稱張開、正常往內和外轉。

髖關節是否發育健康,除了出生後的照顧方式,還有些相關危險因子可以注意,例如懷孕第一胎的肚皮及子宮較緊、羊水過少、胎位不正在子宮內受壓迫,左側髖關節較易脫臼、臀位生產;直系血親有髖關節發育狀況者,發生率增加10倍;哥哥、姐姐有此狀況,發生率增加7倍;出生後是否斜頸、足部蹠骨內收或下肢變形。

但王偉勛也指出,約有75至80%嬰兒沒有危險因子也沒有身體異常,要依賴超音波檢查;原則上可以在4個月大前找出問題,在6個月大前治療,就有90%以上能恢復正常及自然髖關節發展,避免產生髖關節脫臼,及長大後髖關節覆蓋不好、早發性髖關節疼痛、髖關節炎。王偉勛也提醒家長,不管買多貴的背巾或背帶,一定要記得讓嬰兒兩隻腳張開,髖關節才可以永遠正常發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