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圖樂齡表演工作坊成發 長者說故事

(相片提供/高市圖)

【林婉婷整理報導】今年7、8月的暑假期間,高雄市立圖書館為年滿55歲以上民眾規劃戲劇營隊「有故事的人:樂齡表演工作坊」,透過8堂課程時間,引導銀髮族以生命故事為文本基礎,並帶領學員認識、操練肢體、聲音、表情、走位等表演技巧;8月21日在三民分館舉辦成果發表。

培訓過程中,有學員喜歡上台表現自我,也有學員個性害羞,課程為此按照表演者適合演繹的角色安排戲分,再透過適宜樂曲為戲劇加強渲染力,樂齡長者能夠各就定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完美呈現學習成果。

(相片提供/高市圖)

高雄市立圖書館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高市圖期望圖書館打破以往的固定講座形式,特別為銀髮族量身打造戲劇表演工作坊,能接觸展演分享,更能分享生命經驗,希望讓樂齡讀者們可以活動肢體也拓展生活圈,並以有趣方式傳遞生命經驗給不同世代的觀眾。許多學員的家人也在成發當天前來觀賞演出,並感嘆長輩們平時在家裡不太提起年輕往事,「但欣賞長輩演出,沒想到能夠以那麼浪漫的方式再次認識他們。」

這次活動所演出的劇本是改編於參與學員的人生故事;在課堂中,學員們交流自己年輕時難忘的回憶及個人最心愛物件,再由劇作家抽取元素,編寫成四齣小品劇碼,正因為有學員真誠分享,所以劇本和演出能夠打動觀眾,真實反應出20、30年前的集體記憶,顯現工作坊成果具有珍貴歷史價值。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