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社民主座談 防衛從制度及法律開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永社舉辦民主防衛系列座談會,8月27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第一場座談,談「台灣關鍵基礎設施之保衛:從制度及法律面向開始」。永社理事長黃帝穎律師,在座談會上就「數位中介法草案」在日前遭質疑限縮言論自由急喊卡這件事,他指出德國和法國都有類似法律,目的是防治假訊息,反觀台灣遭到強烈質疑,因是網路上多數民眾不會去看草案內容,致使被投放在網路上的錯假訊息容易被放大,再次印證網路上的認知作戰已經開打的事實,的確會對民主造成威脅。

黃帝穎指出,台灣要建構民主防衛機制,最近常被提到的「數位中介法草案」,在網路上被操作成為限縮言論自由的惡法,而類似的法律在德國與法國,會針對網路上的假訊息,苛責網路平台責任。他說,德、法兩國,藉由國會立法,行政機關初步認定網路上的訊息有問題後,才送入司法機關進行把關,「這是德國、法國在思考假訊息的禁制情況」,但在台灣,卻被扭曲變成了要使網路下架、打壓言論自由的惡法,「這種的講法,放到德國和法國或歐洲去看,是非常令人可笑的。」

防治網路上的假訊息散播,因此國會討論「數位中介法草案」,目的民主防衛,但此草案已經在網路上被操作成為實施獨裁的惡法,於是會看到社會一片譁然,因此政府不得不趕緊喊卡,暫停公聽會的討論。黃帝穎表示,由此可見,台灣在要進行認知作戰方案時候,遇到了非常大的困境。

可是,只要公布了製造假訊息的社群資料,就能夠達到最起碼的嚇阻作用。黃帝穎舉例,PTT創辦人杜奕瑾,在兩天前公布了特意在網路上針對「數位中介法」進行攻擊操作的幾個社群,之後,杜表示不再於網路上看到蓄意攻擊「數位中介法」及攻訐他本人的操作。此意謂網路上的資訊傳遞平台,只要揭露製造錯假訊息的帳號或社群資訊,就能夠達到嚇阻的效果,「他們會害怕,因為也許他們就是常常利用平台散布假訊息的既得利益者」。

(攝影/邱國榮)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副教授江雅綺,在線上與會。她指出,網路戰爭是沒有硝煙的戰爭,是默默進行,只要能夠連上網路的設備包括智慧家電,即可成為網路戰爭的工具,也包括手機下載APP,「戰爭的時刻點就在下載的時候已經開始了,因為可能已經埋下了戰爭的種子」。

她表示,沒有辦法預測攻擊時間,這是網路戰爭的特性,攻擊其實已經在平時即進行資訊的側錄,因此,政府與民間在平時要做好網路攻擊準備,不能等到已經看到被攻擊了才開始因應。另外,網路戰爭種類非常多,需要的回應都不一樣,但重要的防範是要從分散開始,譬如分散電網、分散發電、分散能源等。

我國《資通安全管理法》第16條,這是對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應有嚴謹的要求。江雅綺表示,希望政府能夠藉由這項法律,鼓勵民間對資安這件事情建立警覺性,要有分散的觀念。也因為無法預測網路戰爭何時會開始及結束,所以平時要準備,因此政府可以透過《資通安全管理法》去管控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可是每位國人都是網路基礎的弱點,政府應要未來設法提升全民要有網路安全意識,也許不能透過法律強制力、去要求民間達到《資通安全管理法》的水平,但是可以在教育方面不斷向民間倡議,提升網路安全意識。

這場座談,另有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兼副主任張國城、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副教授楊聰榮、公民記者林雨蒼等人與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