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金害獎 綠盟公布違規企業名單

(相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邱國榮整理報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公布2021年空汙、水汙十大違規企業名單,並從違規事實嚴重性、總裁罰金額與次數綜合評量,頒發第4屆「環境金害獎」;其中有第四度上榜的國營事業「中油」,及化學原材料製造商「華鉬實業」、半導體導線架製造商「利汎科技」、經濟部工業局轄下的「工業區服務中心」;而中油、華鉬亦受經濟部管轄,卻在2021年分別發生火災、嚴重超標、偷排廢水等問題,綠盟強調經濟部對於這些汙染責無旁貸,必須負起完全督導與管理責任。

從近4年的違規紀錄分析,2021年汙染總裁罰件數相較前3年有明顯下降,但依裁處事由與違反法條篩選仍呈現上升趨勢。整體來說,事業單位在汙染管控仍有待加強。這次金害獎依據全部來自於環保署在「環保署環境資料開放平台」公開的「列管事業污染源裁處資料」

歷屆空汙上榜名單中有6成是「石化相關產業」,近年違規次數已減少6成,但石化業近年仍有多次嚴重火災與設備故障造成之空污事件,遭裁罰高額罰鍰。歷屆水汙上榜主因「超標污染」事件,違規次數並未有大幅改善,儘管2021年的總裁罰金額較前年減少新台幣15000萬元,但仍佔水汙總裁罰金額7成。

綠盟研究員陳震遠表示,因違反《水汙染防治法》遭裁罰金額最高的是經濟部工業局中壢工業區服務中心的汙水處理廠,共開罰1197萬元。該中心在2021年共有4次超標排放廢水,且工業區排水量遠較一般工廠大,若有超標將嚴重危害承受水體之水質;除中壢廠,同年經濟部轄下工業區汙水處理廠共因排放超標廢水遭裁罰19次,總金額達25915500元。

綠盟研究員柯乾庸指出,中油因4次火災事故、3次設備元件洩漏與2次異味超標,合計裁罰1015萬,再次蟬聯裁罰次數榜首。中油近年的空汙裁罰次數雖有下降,但裁罰金額卻增加,主因是「設備元件洩漏」裁罰頻率降低,但仍有多次火災事故及設備故障而嚴重影響空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