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話文化7-7:溫暖的距離

&nbsp與白人學生共事幾個月之後,我仍然不習慣會議一結束,所有人立刻鳥獸散的情景;不過,我也逐漸接受這就是美國人的行事風格──他們就是這麼乾脆俐落,重視個人也尊重他人的隱私,非必要不會有私領域的接觸,即使他們可能對我這個「唯一」的國際學生夥伴感到好奇。

去年12月,我們最後一次的會議改成「酒吧聚會」,旨在讓大家突破私領域,免得都快過完一學期,彼此還這麼有距離感。更不要說我這個亞洲來的,早就覺得我們除了公事以外,就只剩下冷風填補彼此空蕩蕩的距離,沒有一絲人情溫暖。

「酒吧聚會」當晚,我興致勃勃地攜家帶眷,3個人搭著公車,冒著冷風和細雨終於抵達「黑狐狸」酒吧。有鑑於本人過去豐富的酒吧樂團演出經驗,只要現場沒有人碰毒和吸大麻,幼兒出席應該也無妨,更何況我們是包場,無需擔心閒雜人等。不過,遺憾的是,看來只有我這樣想,並沒有其他幼兒出席,在20、30、40歲的叔叔、阿姨們之間,2歲的小女Lili成了最年幼的出席者。

當然藉著這個場合,大家才終於了解,「啊,原來她結婚了。」或是「原來他死會了。」當然對於我的OS可能是:「原來她有小孩了。」我似乎看到卸下心防的一群美國人在認真地社交著。不過,對於我們亞洲人而言,還是少了一項重要的媒介,那就是食物。我似乎聽到有人小聲地抱怨免費的食物不夠,或是食物放置的位置太偏僻云云;當許多人高雅地拿著酒杯小酌,高談著自己目前的生活vs.專業及非專業領域時,先生華仔則盡責地替我們母女狩獵食物,深怕出手太晚就沒了。一位或許希望遇到俊美帥哥的寂寞芳心,幸或不幸地在這個浪漫酒吧之夜跟我們同桌,礙於人潮擁擠,又不好意思立刻轉台,正苦思該如何跟身旁的2歲幼童講上兩句話。「嗨!妳好可愛啊!」「妳的衣服好漂亮啊!」只可惜Lili最感興趣的不是這位漂亮的阿姨,而是牆上花花綠綠的裝飾品,以及盤子裡的食物。

要離開的時候,我想主動跟幾位同事道別,我一喊他們,幾個人都同時回過頭來,加上身旁的人也來湊熱鬧,Lili又再度成為焦點。「這是妳女兒嗎?」我正在想可以秀什麼她學過的英文時,沒想到Lili竟指著一個胸前頗為偉大的阿姨,大聲地說:「ㄋㄟ ㄋㄟ!」「這是英文還是中文嗎?這是什麼意思?」華仔露出尷尬的微笑,幾個人紛紛堆起笑臉湊過來問,我一時之間竟不知該怎麼回答,事後想起來,早知道應該不急不徐說:「喔,那是『妳很漂亮』的意思!」

這些一點一滴的小事逐漸拉近我跟同事的距離,其實,他們真是同時有距離、也有溫暖的好夥伴! &nbsp(本專欄到此告一段落)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